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六週 星期二

耶穌決心去耶路撒冷

福音:路九51-56     線上播放

51  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來到,他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
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面走;他們去了,進了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好為他準備住宿。
53  人們卻不收留他,因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54  雅各伯及若望兩個門徒見了,便說:「主,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焚毀他們嗎?」
55  耶穌轉過身來斥責了他們。
56  他們遂又到別的村莊去了。

釋義

《路加福音》和《瑪竇福音》基本上都跟隨了《馬爾谷福音》的結構。但是,從路九51開始,路加插入了非常大的特殊段落,通常被稱為「旅程報導」,幾乎佔據整部《路加福音》三分之一的篇幅(九51~十九27)。這個旅程的目的地是耶路撒冷(51),但作者並未明確報導整個路程費時多久。整個前往耶路撒冷旅程的開始直接連結在耶穌的苦難預言(九44)之後。人子必須在耶路撒冷 ─ 而非其他任何地方 ─ 被殺死(路十三33),並在那裡復活起來。耶穌帶著明確的決心開始了這個旅程,這情況可以和厄里亞從世上被提升天的情況相比較(列下二)。但是,耶穌和厄里亞明顯的不同,祂沒有向厄里亞一樣,讓火從天降下(參閱:列下一10、12)。耶穌有不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