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六週 星期五

耶穌審判諸城

福音:路十13-16     線上播放

13  【那時候耶穌說:】「苛辣匝因啊,你是有禍的了!貝特賽達啊,你是有禍的了!因為在你們那裡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及漆冬,她們早已披上苦衣,坐在灰塵中,而改過自新了。
14  但是在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15  還有你,葛法翁啊!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
16  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

釋義

耶穌的工作和門徒的工作非常相似,不但是奇蹟方面,在失敗與挫折方面亦然。昨天的福音最後的恐嚇性語言:「在那一日,索多瑪所受的懲罰,要比這座城容易忍受」,是指向那些不接受福音使者的宣講訊息的城市。今天的福音就提出三個加里肋亞的城市,他們聽到了耶穌的福音,看見了耶穌行的奇蹟,但卻沒有悔改。耶穌把自己的行動和門徒的行動看成為緊密相連的整體。對那些聽到的人而言,這訊息就是得救的機會,但同時也是做出抉擇的關鍵時刻,下定決心跟隨福音訊息,或拒絕福音而遭致審判。耶穌採用舊約先知的語言對這些加里肋亞的城市說話。先知們曾經發言恐嚇過提洛和漆冬,警告他們將遭致審判,這是因為他們的狂妄自大(參閱:依二三9;則二八1-23)。拒絕耶穌的城邑們,則有更大的罪過。葛法翁城所遭受的責罵,和依十四13-15對巴比倫王的恐嚇相同。人所拒絕的恩寵有多大,他們所遭致的審判就將有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