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聖灰禮後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星期三 聖灰禮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守安息日

讀經一:依五八9-14

9  【上主這樣說:】「「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裡」!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
10  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11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
12  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13  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
14  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釋義

今天的讀經繼續昨日的經文。天主要求以色列子民,停止嘲弄、不義等錯誤的行為;同時命令他們實際做出善行:「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這裡直接說「你的食糧」,因為,飢餓者是「你的」兄弟姊妹。經文接著說滿足這樣條件的人,就必然得到的許諾(10-12):光明、生命與永不涸竭的水泉。不僅如此,天主還要更豐富地賞賜誠心尋求祂的人,他們將得到穩定的家鄉:耶路撒冷的城牆也將要重建起來。但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工作只屬於真正與天主共融的人民,只有這個民族能夠在此安居(12)。最後結尾的13-14節還特別強調一個誡命:應尊崇安息日為「聖日」,而且具體的說:「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路五27-32 線上廣播

27  【那時候,】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便對他說:「跟隨我罷!」
28  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他。
29  肋未在自己家中為他擺設了盛筵,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30  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
31  耶穌回答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32  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釋義

耶穌帶來天國的福音。窮人和罪人對祂的訊息開放;但是富人、尤其是自以為義的人卻難以接受耶穌。今天的福音敘述耶穌召叫一位稅吏,又和稅吏與罪人們一起用餐的故事。對「虔誠的」經師和法利塞人而言,這情況簡直駭人聽聞,因而他們毫不掩飾其憎惡之情。耶穌卻以簡單的兩句話回應他們。一句從下而來,來自一般人的生命經驗:「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另一句從上而來,啟示天主拯救的奧秘:天主子「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耶穌藉著這兩句話首先指出人的困境,然後說明自己降生的目的:祂降生成人,就是要使罪人的悔改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