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的時候

讀經一:米五1-4

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猶大郡邑中雖是最小的,但是,將由你為我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他的來歷源於亙古,遠自永遠的時代。因此,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 婦生產之時,那時他弟兄中的遺民必將歸來,與以色列子民團聚。他必卓然屹立,以上主的能力及上主他的天主之名的威權,牧放自己的羊群。他們將獲得安居,因為他必大有權勢,直達地極。他本人將是和平!當亞述侵入我們地域,蹂躪我們領土時,必有七個牧者,八個人民首領奮起對抗。

釋義(吳素賢)

這是一篇敘述有關默西亞的神諭。神諭中預言擁有天主性的默西亞,將在白冷誕生,祂奉上主之使命來統治以色列民。上主要離棄以民,直到他們自充軍地歸回到猶大團聚。

和平的默西亞將以天主之權柄,統治國度中的子民,讓他們安居樂業。因祂權勢強大,使其國度普及全世界。敵人亞述入侵以色列時,必有無數的牧者與領袖為之奮戰。

在聖母誕辰之日,歡欣慶祝本段有關默西亞的預言,因為默西亞—主耶穌基督由瑪利亞誕生於人間,米該亞的預言確實應驗了。


福音:瑪一18-23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

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當他在思慮這事時, 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 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 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釋義

今天的福音有長式與短式二版本,長式由第1節開始,我們這裡只提供短式的經文,但是我們必須在長式的脈絡下才能更深入明白經文意義。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 開始(瑪一1-16),然而這族譜並非對於耶穌歷代祖先的研究報導,而是關於耶穌以及以色列歷史的神學性斷言。耶穌是基督、默西亞,祂的歷史是一切人類歷 史的中心,影響全人類。祂是從亞巴郎時代、達味時代就被預許的那一位。以色列的歷史在祂身上達到圓滿,祂是以色列以及一切民族後來道路的轉捩點。

瑪一18-23這段經文的中心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福音作者引用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七14的經文,藉以說明耶穌降身成人乃是天主創造性和救援性的行動。

若瑟是一個「義人」,這是特殊的聖經語言,意思就是他是「仁慈的」,因此雖然他不明白瑪利亞為何懷孕,仍願意讓瑪利亞平安的離去。在這個困難的抉擇過程 中,他自己也透過天主的安排而成為知曉這個奧秘的人,並成為天主救援工程的合作者。若瑟接納了這個記號(貞女懷孕生子),也接受天主的託付,成為耶穌在法 律上的父親,並因此而給嬰孩取名「耶穌」,意思是「天主救援」。

反省

我對自己的家族歷史有何瞭解,能明白更深的意義嗎?

若瑟面對天主奧秘的反應給我什麼啟示?我能耐心等待天主的教導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