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屬神的智慧與見識

讀經一:哥一9-14

自從我們得到了報告那天起,就不斷為你們祈禱,懇求天主使你們對他的旨意有充分的認識,充滿各樣屬神的智慧和見識,好使你們的行動相稱於主,事事叫他喜 悅,在一切善功上結出果實,在認識天主上獲得進展,全力加強自己,賴他光榮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欣然感謝那使我們有資格,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福分的天父, 因為是他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並將我們移置在他愛子的國內,我們且在他內得到了救贖,獲得了罪赦。

釋義(盧琳琳)

在哥城有些想誘導教友離開福音的宣講者,他們聲稱自己對天主的計畫具有高深的知識,但拒絕接受耶穌的天主性;因此,保祿為哥城的信友祈求「屬神的智慧和見識」,反擊他們。保祿為基督徒祈求天主,以德能堅固他們,致使信友們能在各種磨難中忍耐。

「他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我們,並將我們移置在他愛子的國內」保祿描述天主拯救的行動,如同創世之初,天主從黑暗和混沌中創造了光明和秩序(創一1-3); 現在,天主驅散了由罪惡所造成的黑暗與混亂,創造新的和諧。天主創造了人,把他放在伊甸樂園裏(創二5-8),正如日後天主拯救祂的選民離開在埃及為奴的黑暗,把以民安置在流奶流蜜的地方;現在,天主藉著基督,實行新的創造、新的出谷。

「我們且在他內得到了救贖,獲得了罪赦」。「救贖」一詞在舊約中有些不同但都有關聯的意義。當一個人因為貧困出賣自己為奴,他的近親有義務贖回(買回)他的自由。這樣的觀念被應用到天主把選民由埃及為奴中解放的行動,不同的是,天主沒有向誰付錢換得選民的自由,天主也沒有因此而限制選民的行動;天主贖回了以民,是要他們成為自己特選的民族,上主「取得了」他們,是要把他們與自己結合。因此,「救贖」有了更深的意義,即由天主所「取得」,並與天主「結合」。同樣,基督的死亡復活,是天主拯救人類於罪惡之中的行動,這是新的出谷:由死亡進入永生,祂赦免人的罪過,使人與天主合好。藉著基督,又創造一個新的、蒙 救贖的選民。


捕魚奇蹟、召叫伯多祿

福音:路五1-11    線上播放

有一天,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他前要聽天主的道理。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為划 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群眾。一講完了,就對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 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他們照樣辦了,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沈。西 滿伯多祿一見這事,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了他們所捕的魚,都驚駭起來;他的夥伴,即載伯德的 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一樣驚駭。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他。

釋義

耶穌不僅在會堂內施教,也往往因聽眾越來越多而在露天施教,湖邊就是一個相當適當的地點。有一次,因為人數眾多,耶穌於是上了伯多祿的船,以便更容易向民眾施教。

耶穌命伯多祿捕魚,伯多祿與同伴在最好的時機辛苦捕魚,但一無所獲;耶穌卻要他們在不合適的時機捕魚,他們照做了,竟捕到許多魚。伯多祿與同伴毫無疑問的 相信這是個奇蹟,伯多祿感受到耶穌的能力,起了敬畏之心,跪在耶穌足前,稱呼耶穌為「主」(初期教會的信仰表達方式),面對耶穌的大能而感到自己的卑微不 堪,因此自認為罪人,不敢同耶穌在一起。

與伯多祿一同的人都見證了耶穌的奇蹟,並感到驚駭,但耶穌特別給伯多祿一個重要的任務:從此要引人進入天主國中。同時,耶穌也召叫了別的門徒,但此處特別顯示了伯多祿在門徒團體中的重要。

反省

當耶穌提出與我生活習慣不同的邀請時,我願意答覆試試看?還是拒絕?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願意學習伯多祿成為漁人的漁夫?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