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感謝與代禱

讀經一:哥一1-8

因天主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宗徒的保祿與弟茂德弟兄,致書給在哥羅森的聖徒及在基督內忠信的弟兄。願恩寵與平安由天主我們的父賜與你們!

我們在祈禱時,常為你們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因為我們聽說:你們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和你們對眾聖徒所有的愛德:這是為了那在天上給你們所存 留的希望,對這希望你們由福音真理的宣講中早已聽過了。這福音一傳到你們那裏,就如在全世界上,不斷結果,不斷發展;在你們那裏,自從你們聽到了福音,並 在真理內認識了天主的恩寵那天以來,也是一樣;這福音也就是你們由我們親愛的同僕厄帕夫辣所學得的,他為你們實在是基督的忠信僕役,也就是他給我們報告了 聖神所賜與你們的愛。

釋義(盧琳琳)

哥羅森城的信仰團體並非保祿親自建立,而是厄帕夫辣所建立(一7),因此,保祿對哥羅森的信徒們並不熟悉,書信中的語氣相對其他保祿書則較為平和。

書信的開始,除了致候詞,接著是一段感恩詞,從中可以了解,基本上在哥羅森城接受真理、歸向耶穌的基督徒們,都有很好的愛德,福音在他們中間結果,並不斷 發展。然而,保祿寫下這封書信,主要原因是,聽聞有些「錯謬的教導」,威脅、影響這個外邦基督徒團體,為此保祿將作澄清與解釋。


治好西滿的岳母

福音:路四38-44 線上播放

耶穌從會堂裡出來,進了西滿的家。西滿的岳母正發高熱,他們為她祈求耶穌。耶穌就走到她身邊,叱退熱症,熱症就離開了她;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日落後,眾 人把所有患各種病症的,都領到他跟前,他就把手覆在每一個人身上,治好了他們。又有些從許多人身上出來的魔鬼吶喊說:「你是天主子!」他便叱責他們,不許 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默西亞。天一亮,耶穌就出去到了荒野地方;群眾就尋找他,一直來到他那裡,挽留他不要離開他們。他卻向他們說:「我也必須向別 的城傳報天主國的喜訊,因為我被派遣,正是為了這事。」他就常在猶太的各會堂中宣講。

釋義

耶穌結束講道,原本該好好休息,但一見到有需要的人,祂立刻回應人們的需求;耶穌只說一句話就治好了病人,病人立刻痊癒,並起來為大家服務,一方面證明自己因耶穌的奇蹟而痊癒;另一方面她明白自己重獲健康,即需要以自己的健康來服務別人。

福音以摘要的方式敘述,聽到耶穌所行的奇蹟之人,把一切有病的人抬到耶穌面前,耶穌一一治癒,說明祂還行了許多奇蹟,只是沒法一一記載而已。

耶穌所趕出的魔鬼有能力認出耶穌是天主子,但耶穌不讓魔鬼說出,因為人們對默西亞的觀念還沒有很正確,耶穌要對人們先做一番準備。

耶穌常常以祈禱和天父保持關係,清楚意識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從未因人們的稱讚而忘記天父的派遣。

反省

當我獲得天主的恩寵時,我會善加利用服務他人嗎?

耶穌隨時準備好回應身邊人的需要,我也時時準備好回應身邊人的需要嗎?

我是否學習耶穌的榜樣,常常祈禱?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