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已被建築在宗徒的基礎上

讀經一:弗二19-22

弟兄們: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釋義(吳素賢)

厄弗所信友接受了耶穌基督信仰之後,不再是與天主毫無關係的外邦人,而是聖人的手足,是天主親密的家人。

厄弗所信友信仰之根基從舊約中的先知、新約中的宗徒傳承而來,此信仰的根源來自耶穌基督,祂使信友都藉著祂結合成同一建築物,祂是此建築物(信仰)之基石。天主自己建造這建築物,使之成長擴充,因聖神的引導,天主居住在其中。


我的主,我的天主

福音:若二十24-29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釋義

教會傳統中許多人受這篇福音報導的影響,常常輕易地稱多默為「不信的多默」或「懷疑的多默」;然而人們卻忽略了,他也是若望福音中唯一一位直接而且公開表達相信耶穌的天主性的門徒:「我的主、我的天主!」這句話其實是多默代表復活後的門徒團體所做出的信仰宣示。

其實每一個門徒都經歷了一段非常長的「內在旅程」,才達到這個公開的信仰宣示。不僅是多默,而是每一個門徒都有個人的困難,相信耶穌的復活。這位復活的主必須親自引導每一個人達到這個信仰。復活的耶穌給予多默一個特殊的邀請:「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但多默並非經由「看見」或「觸摸」而成為相信者,而是他因為「相信」而成為真正能「看見」的人。耶穌也對後世一切基督徒說出重要的許諾:「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信仰並非來自於看見奇蹟,而是來自於聽從天主聖言。

反省

「 復活的基督」就是「受難的耶穌」,我如何整合生活中消極與積極的經驗?

我如何面對自己的信仰?如何面對天主聖言?是否透過閱讀聖言而不斷在信仰中成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