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五

四旬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惡人想謀殺義人

讀經一:智二1、12-22

1  惡人們胡思亂想自語說:「

12  我們要陷害義人,因為他太令我們討厭,反對我們的作為,指責我們違犯法律,控訴我們品行不檢,
13  自誇認識天主,自稱是上主的僕人,
14  自充我們思想的裁判員,我們一見他,就感覺討厭;
15  因為他的生活與眾不同,他的行徑與人兩樣。
16  他竟將我們視作雜種,遠避我們的行徑,像遠避不潔之物;聲言義人有幸福的結局,且自誇有天主為父。
17  我們且看他的話是否屬實,看他究有什麼結局。
18  因為,如果義人是天主的兒子,天主定要幫助他,拯救他脫離敵人的手。
19  來罷!我們用恥辱和酷刑試驗他,查看他是否溫良,考驗他是否忍耐。
20  我們判他受可恥的死刑,看他是否蒙受眷顧,如他所說的一樣。」
21  他們這樣思想真是荒謬,因為邪惡使他們喪失了理智,
22  不明瞭天主的奧理,不希望聖德的酬報,也不賞識無罪靈魂的獎賞。

釋義

《智慧書》的成書時間大約在耶穌前一世紀,今天所選讀的經文內容和耶穌的遭遇具有令人驚異的相似性。

耶穌遭受對手迫害,而終至被殺害,如同今日讀經中的「義人」。耶穌和這個義人一樣,宣稱自己是「天主子」(13、18;比較:若五16-18)、宣稱「認識天主」(13;比較:若八55);他們對同時期的人而言,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控訴(14;比較:若八12、34;九41);他們由於信賴天主,而遭受人們的恥笑(18、20;比較:瑪二七43)。

不過,《智慧書》所談論的「義人」當然並不是耶穌,而是泛指那些生活在僑居地、被人恥笑、遭受迫害的虔誠猶太人。耶穌承擔了「一切人」的苦難,包含所有在祂之前、之後由於信仰而遭受迫害的人。


福音前歡呼辭

福音前歡呼詞5

他們想捉住耶穌,但祂的時候還沒有到

福音:若七1-2、10、25-30

1  這些事以後,耶穌周遊於加里肋亞,而不願周遊於猶太,因為猶太人要圖謀殺害他。
2  那時,猶太人的慶節,帳棚節近了,

10  當耶穌的弟兄們上去過節以後,他也去了,但不是明顯的,而是暗中去的。

25  於是,有幾個耶路撒冷人說:「這不是人們所要圖謀殺害的人嗎?
26  看,他放膽地講論,而沒有人對他說什麼,難道首長們也確認這人就是默西亞嗎?
27  可是,我們知道這人是那裡的;然而,當默西亞來時,卻沒有人知道他是那裡的。」
28  於是耶穌在聖殿施教時,大聲喊說:「你們認識我,也知道我是那裡的;但我不是由我自己而來,而是那真實者派遣我來的,你們卻不認識他;
29  我認識他,因為我是出於他,是他派遣了我。
30  他們想捉往他,但沒有人向他下手,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

釋義

耶穌當時的人都談論祂:這人到底是誰?今日福音一開始報導:「猶太人要圖謀殺害耶穌」,這裡所謂的「猶太人」,是指當時宗教、政治的領導階層。雖然如此,耶穌仍然前往耶路撒冷去過節。阻擋人們相信耶穌的最大阻礙,就是耶穌單純的人性,人們自以為認識祂:「我們知道這人是那裡的」(27)。對他們而言,耶穌不符合他們關於默西亞所有的想像,因為祂並不是從遙遠的「彼岸」而來。這些人被自己的偏見以及對聖經的理解所綑綁,以致於沒有能力,在耶穌身上認出天主的臨在,以及耶穌對於天主性的訴求。我們從耶穌的大聲呼喊中(28-29)聽見,祂對這些人提出的質疑,同時也認出祂深刻的自我意識:祂是天父派遣來的,並且永遠和天父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