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

讀經一:希十二1-4

1  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
2  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他為那擺在他面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
3  你們要常想,他所以忍受罪人對他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
4  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釋義

信仰是一條「道路」:然而,並不是一條舒適的散步道,而是困苦艱難穿過曠野的遷徙道路,有時候甚至是奔跑的賽道(十二1)。舊約中所有堅持信仰的祖先如同天上作證的雲,從天上看著我們,並且期待著我們也達到目的地。而我們的眼睛則注視著先我們而走上這條道路的那一位。我們信仰的創始者與完成者是耶穌,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被高舉進入天主的光榮中。祂曾為了未來而生活與承受苦難:為了祂的未來,也為了我們的未來。祂的道路就是我們的道路。危害我們信仰的不一定都是流血的戰爭;我們的怠惰、沒有耐心、以及整個環境無所謂的冰冷態度 …… 對我們的信仰往往危害更大。


福音:谷五21-43 線上廣播

21  耶穌乘船又渡回對岸,有大夥群眾聚集在他周圍;他遂留在海濱。
22  那時,來了一個會堂長,名叫雅依洛,一見耶穌,就跪伏在他腳前,
23  懇切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請你來,給她覆手,叫她得救回生。」
24  耶穌就同他去了。有一大群人跟隨著他,擁擠著他。
25  那時,有一個婦人,患血漏已有十二年。
26  她在許多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痛苦,花盡了自己所有的一切,不但沒有見效,反而病勢更加重了。
27  她聽了有關耶穌的傳說,便來到人群中,從後邊摸了耶穌的衣裳,
28  因為她心裡想:「我祇要一摸他的衣裳,必然會好的。」
29  她的血源立刻涸竭了,並且覺得身上的疾病也好了。
30  耶穌立時覺得有一種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人群中回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31  他的門徒向他說:「你看!群眾四面擁擠著你,你還問:誰摸了我?」
32  耶穌四周觀望,要看作這事的婦人。
33  那婦人明知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戰戰兢兢地前來,跪伏在耶穌前,把實情完全告訴了他。
34  耶穌便向她說:「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罷!你的疾病必得痊癒!」
35  他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長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你還來煩勞師傅做什麼?
36  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給會堂長說:「不要怕,祇管信。」
37  除伯多祿、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外,他沒有讓任何人跟他去。
38  他們到了會堂長的家裡,耶穌看見群眾非常喧噪:有的哭泣,有的哀號,
39  便進去,給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喧噪哭泣呢?小女孩並沒有死,祇是睡著了!」
40  他們都譏笑他。他卻把眾人趕出去,帶著小女孩的父親和母親,及同他在一起的人,進了小女孩所在的地方。
41  他拿起小女孩的手,對她說:「塔里塔,古木!」意思是:「女孩子,我命你起來!」
42  那女孩子就立刻起來行走,原來她已十二歲了;他們都驚訝得目瞪口呆。
43  耶穌卻嚴厲命令他們,不要叫任何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女孩子吃的。

釋義

耶穌是主,超越大自然、超越魔鬼(四35-41;五1-20),也凌駕在疾病和死亡之上,今日福音中的雙重奇蹟清楚顯示這個事實。患血漏病的婦女真正完全的得到治癒,是藉著耶穌的話。這個婦女的信德也是因著耶穌的話才得到必要的說明。第二個奇蹟敘述耶穌復活已經去世的小女孩,群眾都因這事而「驚訝」(42)。但是福音作者並未報導,他們是否也達到信仰。只有當我們今日的讀者真正地相信,天主藉著耶穌給予我們祂慈悲憐憫的愛,給予我們真正的生命,超越疾病和死亡的生命,我們今天所聽到的奇蹟故事才真正達到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