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二 

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

讀經一:希十二1-4

1  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
2  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他為那擺在他面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
3  你們要常想,他所以忍受罪人對他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
4  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釋義

信仰是一條「道路」:然而,並不是一條舒適的散步道,而是困苦艱難穿過曠野的遷徙道路,有時候甚至是奔跑的賽道(十二1)。舊約中所有堅持信仰的祖先如同天上作證的雲,從天上看著我們,並且期待著我們也達到目的地。而我們的眼睛則注視著先我們而走上這條道路的那一位。我們信仰的創始者與完成者是耶穌,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被高舉進入天主的光榮中。祂曾為了未來而生活與承受苦難:為了祂的未來,也為了我們的未來。祂的道路就是我們的道路。危害我們信仰的不一定都是流血的戰爭;我們的怠惰、沒有耐心、以及整個環境無所謂的冰冷態度 …… 對我們的信仰往往危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