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六

讀經一:希十三15-17 , 20-21

15  我們應藉著耶穌,時常給天主奉獻讚頌的祭獻,就是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頌揚他的聖名。
16  至於慈善和施捨,也不可忘記,因為這樣的祭獻是天主所喜悅的。
17  你們應信服並聽從你們的領袖,因為他們為了你們的靈魂,常醒寤不寐,好像要代你們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喜歡盡此職分,而不哀怨,因為他們若有哀怨,為你們決無好處。

20  賜平安的天主曾由死者中領出了那位因永遠盟約的血,作群羊偉大司牧的我們的主耶穌,
21  願他成全你們行各種善工,好承行他的旨意;願天主在我們身上,藉著耶穌基督行他眼中所喜悅的事!願光榮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言教不如身教,正確的教導還需有正確的行動相配合。這是《希伯來書》作者在結束此作品時所關心的主題。在今天讀經之前的經文中,作者非常強調敬拜天主禮儀的精神性層面。沒有真實參與耶穌基督十字架的苦難(希十三13),一切禮儀行動都毫無用處。重要的是,對於天主的讚頌必須出自正直的良心,出自尋求天主旨意、為自己毫無保留的良心。這是對所有基督徒的要求,使他們能夠真正的服從、祈禱,給世界帶來真正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