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讀經一:耶二六11-16、24

司祭和先知便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這人該死,因為他預言反對這城,你們也親耳聽見了。」耶肋米亞遂答覆官員和全體人民說:「是上主派我預言你們剛纔聽到的一切反對這殿和這城的話。現在你們應該改善你們的品行和作為,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勸告,上主就必會後悔自己曾決意要給你們降的災禍。至於我,看,我已在你們手裏,你們看著怎樣好,怎樣對,就怎麼對待我。但你們卻要切實知道:你們若殺害我,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因為實是上主派了我來,給你們當面宣布這一切話。」

官員和全體人民於是對司祭和先知說:「這人不該死,因為他是奉上主我們天主的名,向我們發言。」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釋義

本篇讀經延續昨日的內容。由於司祭和先知們把耶肋米亞捉住並控告他,所以宮廷派官員來負責審理此案件。耶肋米亞當著眾人的面,再度聲稱自己是奉上主的差遣說預言,勸他們及早回頭,上主就不會降下災禍;倘若仍執迷不悟,且定他死罪便會招致血債。

負責審理的官員和民眾聽了耶肋米亞一番辯白,認定他不該死,而地方上一些長老則認為,本於歷史先例,先知即使對國家發出凶言,也不應治以死罪(17),局勢方為改觀。最後,很可能是貴族身分的沙番之子阿希甘,挺身而出,盡力護衛先知,才使他倖免於難。


黑落德差人斬了若翰的頭,他的門徒去告訴耶穌

福音:瑪十四1-12    線上播放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纔在他身上運行。」原來,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逮捕了若翰,把他囚在監裏,因為若翰曾給他說:「你不可佔有這個女人!」黑落德本有意殺他,但害怕群眾,因為他們都以若翰為先知。

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雅的女兒,在席間跳舞,中悅了黑落德;為此,黑落德發誓許下,她無論求什麼,都要給她。她受了她母親的唆使後,就說:「請就地把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遂差人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了女孩;女孩便拿去給了她母親。若翰的門徒前來,領了屍身,埋藏了,然後去報告給耶穌。

釋義

瑪竇福音以倒敘的方式記載洗者若翰致命的故事,而且比馬爾谷福音(谷六14-29)簡短許多,這樣的縮短版似乎為黑落德對耶穌所行奇蹟的反應作了附註。

若翰的門徒「報告給耶穌」關於若翰的致命,說明了若翰和耶穌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瑪竇福音早已在十一2-19敘述了他們二人的關係,從敘述中看出耶穌的宣講活動和若翰宣講之間具有某種程度的延續性,正因為這種關係,使得黑落德誤以為「耶穌是由死者中復活的若翰」(瑪十四2)。若翰的致命說明他不僅是在宣講上做耶穌的前驅,而是在真實的命運上也是耶穌的前驅;若翰的死亡也說明跟隨耶穌的基督徒都將遭遇相同的挑戰。

反省

若翰誠實、勇敢地指責分封侯黑落德的錯誤而遭殺害。我是否也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及他人的言行?並以適當的方式給予表達?

分封侯黑落德為保全面子而昧著良心不顧真理殺害若翰。我如何面對、處理良心與現實相衝突的情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