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求記得,不要廢除和我們訂立的盟約。

讀經一:耶十四17-22

17  「我眼淚直流,晝夜不息,因為我的處女 ─ 人民 ─ 大受摧殘,受了嚴重的打擊。
18  我若走入田間,看見刀殺的遺屍;我若進入城裡,看見饑饉的可怖慘狀;就連先知和司祭們也流亡到他們素不相識的地方。」
19  難道你決意拋棄猶大,實心厭惡熙雍?為什麼你打擊我們,致使我們醫治無望?我們原是期待和平,卻不見好轉;希望醫治的時日,卻只見恐怖!
20  上主,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祖先的過犯;我們實在得罪了你。
21  願你為了你的名,不要嫌棄,不要輕慢你光榮的御座!望你記憶,不要廢除你與我們訂立的盟約!
22  異民的「虛無」中,有能降雨的嗎?或是諸天能自施甘霖?難道不只是你,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寄望於你,因為你行了這一切事。

釋義

今天的讀經由先知的話(17-18)和民眾哀嘆訴苦的歌曲(19-22)組成。直接造成這情況的原因是當時發生嚴重的乾旱(十四1),面對這個苦況而所有「能降雨的」都無能為力。先知為這個災難而哀哭,特別是因為天主使他知道,還有更壞的情況要降臨:耶十四12預告了三重的災害:「戰爭、饑饉和瘟疫」。

19-22節中,先知變成為民眾代禱的人,這個祈禱有三個部份:訴說苦況、承認罪過、祈求救助。這樣祈禱的動機有兩個:首先是天主將記憶祂的「」;其次 ─ 更重要的 ─ 是天主將記憶祂和以色列子民訂立的盟約。天主「記憶」這一切的意義是:天主絕不會解除這個盟約,即使祂的人民實際上已經墮落而毀棄了盟約。先知相信天主的信實,遠遠超越一切人民的不忠實。


莠子怎樣被拔出來,用火焚燒,世界末日時也是一樣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他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就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就是邪惡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罷!」

釋義

由於門徒不懂耶穌所說關於莠子的比喻(瑪十三24-30),要求耶穌解釋。耶穌指出撒好種子的「人」就是「人子」,也是耶穌的自稱。「種子」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指「邪惡的子民」。社會上有好人、有壞人,是件正常的事,在教會內也是有善人、有惡人,很讓人不舒服,但耶穌明白解釋,在世界窮盡之時「天國的子民」與「邪惡的子民」將有不同的命運:惡人將要到「火窯」受苦,「哀號切齒」象徵苦刑的慘痛難忍;而義人將到天父的國,且「發光如同太陽」,「光」是喜樂和勝利的象徵。耶穌要求人思考末日,以便能在現世好好生活,但祂從不強迫人,只是邀請人回應祂的教導,因此祂說:「有耳的,聽罷!」

反省

反省自己的生活,我是生活在世界中的好種子?還是莠子?

面對耶穌的各種教導,我是否開啟我的「耳」聆聽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