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經文:亞七10-17

那時,貝特耳司祭阿瑪責雅派人向以色列王雅洛貝罕說:「亞毛斯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國家再不能容受他的一切言論,因為亞毛斯這樣說:雅洛貝罕必死於刀下,以色列必被據去充軍,遠離本土。」事後,阿瑪責雅又向亞毛斯說:「先見者,你走吧!趕快到猶大國去,在那裏餬口,在那裏講預言。在貝特耳不可講預言,因為這裏是君王的殿宇。」亞毛斯回答阿瑪責雅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弟子,只是一個放羊兼修剪野無花果的人。但是,上主正在我趕羊時提了我來。上主對我說:你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講預言吧!現在你且聽上主說什麼。你說:不要講預言攻擊以色列,不要發言反對依撒格家!為此,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賣淫,你的子女必喪身刀下,你的田地必被人以繩墨瓜分,你自己必死在不潔之地,以色列必被擄去充軍,遠離本土。」

釋義

今天的經文,描述貝特耳司祭阿瑪責雅對亞毛斯的控告,以及亞毛斯的答辯,並預言阿瑪責雅和以色列家將遭受上主的懲罰。

阿瑪責雅首先派人向以色列王雅洛貝罕告狀,說亞毛斯在散佈謠言。然後,他當面質問亞毛斯,認為他只是為了餬口賺錢,散播危言聳聽的言論,況且在貝特耳已有屬於聖殿的祭司,無須一位南國的人來此說話。「君王的殿宇」說明北國的宗教已成為國家政府的工具,這就是亞毛斯與歐瑟亞先知極力抨擊北國各種宗教敬禮的原因之一。

亞毛斯清楚回應阿瑪責亞的控訴,他原非先知,有屬於自己的工作,無須以先知任務維生,執行先知任務完全受命於天主。阿瑪責斯干涉天主的命令,亞毛斯遂以天主之名,宣布他將遭受的審判。

亞毛斯身處北國惡勢力中,最後離開北國,但始終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且勇於為自己辯護。


他們歸光榮於天主,因祂賜給了人這樣大的權柄

福音:瑪九1-8 線上播放

耶穌上船過海,來到了自己的城。看,有人給衪送來一個躺在床上的癱子,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放心,你的罪赦了。」經師中有幾個人心裏說:「這人說了褻瀆的話。」耶穌看透他們的心意說:「你們為什麼心裏思念惡事呢﹖什麼比較容易呢﹖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吧! 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 就對癱子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群眾見了,就都害怕起來,遂歸光榮於天主,因他賜給了人們這樣大的權柄。

釋義

瑪竇描述耶穌所行的奇蹟有十個,這是第六個奇蹟。耶穌來到「自己的城」葛法翁,看見癱子和送他來的人對自己有信心,遂願意治癒他。耶穌說:「你的罪赦了。」從外表看來癱子的病情並沒有因這句話而發生任何變化,但事實上罪的赦免比身體的治癒更重要。有些經師心中認為耶穌「說了褻瀆的話」,因為猶太人都知道只有天主可以赦罪,經師們內心的忖度表示他們不相信耶穌的天主性。

耶穌洞悉經師們內心的不信和疑慮,問他們說:「赦罪和治病,何者比較容易?」舊約中只有天主能視透人心,耶穌的表現是一個明顯的奇蹟,說明祂就是天主。

祂叫癱子起來行走!這個外在可見的奇蹟證明耶穌有赦罪的權柄,同時也證明了祂是天主!耶穌自稱「人子」,以赦罪和奇蹟啟示自己就是末世的審判和救援者(達七13-14)。此後教會的僕人也擴大分享耶穌的赦罪權柄,藉著主耶穌的名,以基督的權柄赦罪(若二十22-23)。

反省

當我們擔心自己或他人的健康時,是否也關心自己、他人與主的靈修關係?

我對耶穌有信心嗎?我真的相信祂可以治癒我的身、心、靈,能赦免我的一切大小罪過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