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熙雍女郎!你應該從心裏呼號上主。

讀經一:哀二210-1418-19

上主毫不留情地破壞了雅各伯所有的牧場;他滿含怒氣,夷平了猶大女郎的一切保壘,將她的君王及首長推倒在地,加以侮辱。

熙雍女郎的眾長老,坐在地上默然不語,頭上撒上灰土,腰間束著麻衣;耶路撒冷的處女都俯首至地。

我的眼痛哭,至於失明,五內沸騰,肝腦塗地。眼見我的女兒 ─ 人民遭受摧殘,眼看著幼童乳兒昏厥在城中的街道上。他們對母親說:「那裏有餅有酒?」他們在城中的街道上,正奄奄一息,有如受傷的人,在母親的懷中,氣絕夭折!

耶路撒冷女郎!我可用什麼來譬喻你,拿什麼來比擬你呢?處女,熙雍女郎!我可用什麼來幫助你,拿什麼來安慰你呢?因為你的創傷,浩大如海,又有誰能夠治愈你?你的眾先知有關你的神視,盡是虛幻欺詐;他們從未揭露你的罪惡,以挽回你的命運;他們關於你所提供的神諭,盡是虛幻和騙局。

處女,熙雍女郎!你應該從心裏呼號上主;白天黑夜,讓眼淚像江河般地湧流,不要歇息也不要讓你的眼睛休息。夜間每到交更時分,你該起來哀禱,像傾水似的,向上主傾訴你心;應為了你嬰兒的性命,向上主舉起你的雙手,因為他們因饑餓而昏迷街頭!

釋義

主前587年,耶路撒冷被毀,無論在物質和心靈方面,上主選民有著難以言喻的傷痛,最感到其恥大辱的莫甚於聖殿被焚毀(參閱:列下二五1-21)。哀歌就是悲歎城毀而寫,共分五章。

本日讀經是第二章的節錄,內容描寫天主棄絕祂的子民,掩面不顧他們所遇的災難。而耶京失守,應責怪假先知的虛妄,他們說謊言迎合眾人,強調天主會看顧耶京的安全,但從不指責天主子民的罪,敦促他們悔改,只給一個昧於事實的盼望,以及虛假的安全感。

以色列民令天主失望透頂,如今祂不再顧惜,這是選民莫大的悲哀,他們的仇敵巴比倫不斷凱旋得勝,以色列不再有上主的榮耀。在這場浩劫中,他們只能不住呼求天主拯救:「你應該從心裏呼號上主;白天黑夜,讓眼淚像江河般地湧流,不要歇息也不要讓你的眼睛休息。」惟有真實悔罪與不住的祈求,才能令天主回心轉意,俯允子民的哀禱。


福音:瑪八5-17 線上播放

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求他說:「主!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疼痛得很厲害。」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聽了,非常詑異,就對跟隨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裏一起坐席;本國的子民,反要被驅逐到外邊黑暗裏;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耶穌遂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就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吧!」僕人就在那時刻痊癒了。

耶穌來到伯多祿家裏,看見伯多祿的岳母躺著發燒,就摸了她的手,熱症就從她身上退了。她便起來伺候他。

到了晚上,人們給他送來了許多附魔的人,他一句話就驅逐了惡神;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樣,就應驗了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他承受我們的脆弱,擔荷了我們的疾病。」

釋義

瑪竇福音在編輯特色之一是將耶穌的「言論」編撰在一起,其中第八和第九章是有關「奇蹟故事」的蒐集,這些奇蹟故事可分為三組(八1~17,八23-九8,九18-33),在每組奇蹟敘述之後記載了人們的反應(八18-22,九9-17,九33-34)。這些奇蹟故事證明耶穌的權力勝過疾病、自然、魔鬼及死亡,而今日的福音重點在於耶穌的權力勝過疾病。

今日福音中百夫長對僕人的態度,異於當時社會主僕間的態度,也因此感動耶穌;百夫長回答耶穌的話,也充分表達他對耶穌的信心與服從。耶穌遂以天國宴席賓客的比諭,一方面回應百夫長的信心;一方面挑戰以色列人的傳統觀念,認為只有他們才能獲取天國;耶穌強調天國並非猶太人專屬,天國的門開放給一切擁有信心的人,百夫長就是最佳例證。進入天國的決定因素並非「種族」和「身份」,而是「信心」。

接著的治癒故事,耶穌以一個動作(用手擉摸)、一句話,便治癒了軟弱、受束縛的人。福音作者藉此提醒讀者:耶穌的「話」,具有上主的「話」(創造宇宙萬物)的效力。最後作者指出,耶穌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那位承擔人類苦難的上主僕人(依五三4)。

反省

耶穌不斷地向人要求「信德」。我對耶穌有多大的信心?如何能增強我的信德?

伯鐸的岳母被治癒後,「便起來伺候衪」。我曾否獲得主治癒的體驗?我如何回應這恩賜?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