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讀經二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二:宗十三22-26

若翰洗者是耶穌的先驅

保祿在安提約基會堂中,向猶太人說:「天主給我們的祖先立了達味為君王,天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天主按照恩許,從他的後裔中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若翰在他來臨以前,先向全以色列民宣講了悔改的洗禮。及至若翰將完成自己的任務時,說道: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但是,看,他在我以後要來,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諸位仁人弟兄,亞巴郎的子孫和你們敬畏天主的人!這救恩之道正是給我們賜下的。」

釋義 (彭龍英

宗徒大事錄十三章16-41節,是保祿第一篇宣講,亦是保祿宣講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篇,地點是在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的猶太會堂。因此,本日經文是保祿第一篇宣講的部分內容。

從整篇宣講來看,其內容和斯德望的宣講(宗七)相似,皆是闡明基督的福音與以色列人的歷史有著極密切的關聯。

保祿扼要陳述以色列歷史,特別強調天主如何施予恩典:「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這百姓寄居埃及時,天主就舉揚了他們,以大能的手臂從那裏領他們出來。」(十三16-22)。提到天主如何容忍以色列民族,述及達味是一個合天主心意的人後,便將陳述的焦點放在耶穌基督身上,祂是出自達味的後裔,若翰洗者是祂的先驅。保祿引用若翰之言,目的是仿傚若翰,他也同樣引導他的聽眾,將注意力放在耶穌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