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二

福音:瑪七6,12-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6  「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牠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

12  所以,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
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
14  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

釋義

今天的福音包含耶穌提出的三個教導,然而它們彼此之間並沒有什麼嚴密的內在關連。

1.) 第6節:「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 …」這是耶穌對宣揚福音的門徒說的,他們應該分辨,當下所處的情況是否適宜宣講基督和天國。這裡所出現的語言看起來極度嚴苛而缺乏愛,居然把不聆聽福音的人比擬為「」或「」。其實,這只是運用了強烈戲劇性的圖像表達手法,目的是使人清楚瞭解,把那些毫無準備的人看成必須接受福音訊息的人,是毫無意義的。

2.) 第12節:這條「黃金規律」綜合了之前所講述的一切教導,把這一切再次整合在最大的、「愛」的法律之中。愛是一切「法律和先知」的中心與目的。

3.) 第13-14節:瑪七13開始整個「山中聖訓」的結論(七13-27)。「兩條路」的圖像是猶太聖經常見的表達方式。人的生命是一個旅程,人可能達到目的地,也可能迷途喪亡。人所選擇的「門」決定一切,「門」意味著終點、通路、新的開始。為什麼引入生命的、引人到達圓滿喜樂的門是「窄門」?為什麼只有少數的人得救(參閱:路十三23)?福音並沒有直接給予答案,而是做出一個呼籲:小心,要走上正路,要進入正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