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為自己留下猶大支派

讀經一:列下十七5-813-15 18

5  【那時候,】亞述王進軍侵入全國,直逼撒瑪黎雅,圍攻了三年,
6  曷舍亞九年,亞述王攻陷了撒瑪黎雅,把以色列人擄往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拉黑和靠近哥倉河的哈波爾,以及瑪待各城。
7  這是因為以色列子民犯罪,得罪了領他們離開埃及地,擺脫埃及王法郎之手的上主,他們的天主,而去敬拜了別的神,
8  隨從了上主由以色列子民面前,所驅逐的異民的習俗,和以色列列王所規定的律例。

13  上主曾藉眾先知和先見者警告以色列和猶大說:「你們應離棄你們的邪道,按照我給你們祖先所規定的,藉我的僕人,眾先知給你們傳授的一切法律,遵守我的誡命和我的法令。」
14  他們卻不聽從,如同他們的祖先一樣執拗,不肯相信上主他們的天主,
15  拒絕了上主的法律和他與他們的祖先所訂立的盟約,以及對他們所發出的警告;隨從他們四周上主曾命令他們不可效法的異民,追求虛無,自己成為虛無;

18  因此,上主對以色列大發憤怒,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走,只留下了猶大支派。

釋義

在今日的讀經中,作者以兩個簡短的句子綜合報導了北國以色列亡國的情況(721BC)。接著作者就提出這個災難事件的神學反省,說明以色列亡國的原因:「這是因為 …」從撒羅滿去世、王國分裂開始,北國以色列就逐步走向遠離天主的道路:「自從上主使以色列與達味家分裂以後,以色列便立了乃巴特的兒子雅洛貝罕為王;雅洛貝罕即引以色列遠離了上主,使他們陷於重罪。」(列下十七21)。所謂「雅洛貝罕的罪」就是指背叛天主和耶路撒冷的聖殿,轉而崇拜動物的圖騰。整個北國存在的期間,這樣的罪惡一直存在,造成雅威和巴耳宗教混淆不清的情況。人的墮落從宗教信仰開始,國家的滅亡是現世即出現的懲罰,更嚴正的懲罰則是永遠被天主拋棄。

反省

信仰天主是我生活的中心,或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我能否平心靜氣地聆聽天主對我的要求與警告?


福音:瑪七1-5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因為你們用什麼判斷來判斷,你們也要受什麼判斷;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竟不理會呢?或者,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讓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來,而你眼中卻有一根大樑呢?假善人哪,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釋義

判斷,不屬於人的權限,而是天主的特權,誰如果僭越了天主的特權,他就會遭受天主的判斷。一個人寬恕他人所用的尺度,也是他祈求天主寬恕他的尺度;不過由於人經驗到天主總是毫無限制地寬恕人,因此也應毫不保留的寬恕他人。

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不同,但都同樣受到天主的眷顧和訓誨;如果一個人拿自己作為標準去判斷與糾正別人,而本身卻不先悔改,是最嚴重的傲慢和虛偽。耶穌教導我們,要意識到每個人都有其缺點,當看見他人的缺失時,別忘記自己也有缺點;應知道天主視透每個人的心,我們該讓天主作天主,讓祂去判斷;個人只該盡力管好自己,千萬不要僭越天主的地位判斷他人。

反省

我最近有被人寬恕的經驗嗎?那感覺如何?

我願意更慷慨地寬恕別人對我造成的錯誤與罪過嗎?若做不到,我願虔誠向天主懇求「寬恕他人」的恩典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