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

讀經一:羅十一1-2、11-12、25-29

1  我再問:莫非天主擯棄了自己的人民嗎?斷然不是!我自己就是個以色列人,出於亞巴郎的後裔,本雅明支派。
2  天主並沒有擯棄他所預選的人民。

11  那麼我再問:他們失足,是要他們永久跌倒嗎?絕對不是!而是藉著他們的過犯,使救恩臨到外邦人,為剌激他們發憤。
12  如果因他們的過犯,世界得以致富,因他們的墮落,外邦人得以致富;他們全體歸正,更將怎樣呢?

25  弟兄們!免得你們自作聰明,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項奧秘的事,就是只有一部分是執迷不悟的,直到外邦人全數進入天國為止:
26  那時,全以色列也必獲救,正如經上所載:『拯救者必要來自熙雍,從雅各伯中消除不敬之罪;
27  這是我與他們所定立的盟約:那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惡。』
28  照福音來說,他們由於你們的緣故,成了天主的仇人;但照召選來說,由於他們祖先的緣故,他們仍是可愛的,
29  因為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

New Icon釋義

保祿從何得知「天主並沒有擯棄他所預選的人民」(2)?天主在歷史中已經一再顯示:以色列民族在遭受審判之後,能夠一再重新期望天主的仁慈憐憫,因為天主是忠信的。事實上,現在就仍有一部份遺民沒有被天主拋棄,保祿就屬於其中之一。

如今,雖然以色列人拒絕接受耶穌就是默西亞,拒絕接受福音,但是這情況也帶來好的後果,導致福音能夠向外邦人宣傳;因此,以色列暫時遭受拋棄是為了使其他民族得到好處。以色列人是而且永遠是被天主愛的(參閱:十一28),而且許諾是「決不會撤回的」(29)。當外邦人「全數進入天國」時,以色列人也將得救,而且是「全以色列」(25-26),並非由於他們的特權或訴求,而是由天主的仁慈憐憫,就如外邦人得救也一樣是完全出於天主的仁慈憐憫一樣。


天國子民的態度

福音:路十四1、7-11    線上播放

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

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不要坐在首席上,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那請你而又請他 的人要來向你說:請讓座給這個人!那時,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朋友,請上坐罷!那時,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你才有光彩。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釋義

當耶穌在一位法利塞人家中作客時,注意到受邀的人爭選坐首席,因此借題發揮,說了一個赴婚筵的比喻。耶穌在這裡不是要說明社交禮儀應有的態度,而是要表達更深的涵意。

這則比喻是默西亞宴席的比喻,意含著當天國來臨的時候,所有得救的人將與默西亞一同坐席(15);耶穌透過比喻宣佈了天國的原則:「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人根本沒有什好值得誇耀(參閱十八:9-14),只能卑微地祈求天主的仁慈憐憫,人被「高舉」並不是自己努力的爭取,而是出於天主的恩寵。

反省

我是否意識到自己所有的一切皆來自於天主?是否常懷感恩的心並且樂於和別人分享?

天主不喜悅人的驕傲,我是否常犯自以為是的毛病?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