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雅各伯巧奪祝福

讀經一:創二七1-5,15-29

1  依撒格年紀已老,雙目失明,看不見了,遂叫了他的大兒厄撒烏來,對他說:「我兒!」他回答說:「我在這裡。」
2  他說:「你看,我已年老,不知道那天就死。
3  現在,你拿器械、箭囊和弓,往田間去打點獵物,
4  照我的嗜好給我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吃,好叫我在未死以前祝福你。」
5  依撒格對他的兒子厄撒烏說這話時,黎貝加聽見了。當厄撒烏到田間去給父親打獵時,…

15  黎貝加又將家中所存的大兒厄撒烏最好的衣服,給她小兒雅各伯穿上;
16  又用小山羊的皮,包在他的手上和他光滑的頸上,
17  然後將自己作好的美味和餅,放在他兒子雅各伯的手裡。
18  雅各伯來到他父親前說:「我父!」他答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
19  雅各伯對父親說:「我是你長子厄撒烏。我已照你吩咐的作了。請坐起來,吃我作的野味,好祝福我。」
20  依撒格對他兒子說:「我兒!你怎麼這樣快就找著了?」雅各伯答說:「因為上主你的天主使我碰得好。」
21  依撒格對雅各伯說:「我兒!你前來,讓我摸摸,看你是不是我兒厄撒烏?」
22  雅各伯就走近他父親依撒格前;依撒格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伯的聲音,手卻是厄撒烏的手。」
23  依撒格沒有分辨出來,因為他的手,像他哥哥厄撒烏的手一樣有毛,
   就祝福了他。
24  隨後說:「你真是我兒厄撒烏嗎?」雅各伯答說:「我是。」
25  依撒格說:「我兒!遞給我,叫我吃了你作的野味,好祝福你。」雅各伯於是遞過去,他吃了;又給他拿了酒來,他也喝了。
26  他父親依撒格就對他說:「我兒!你前來吻我。」
27  他就前去吻了父親。他父親一聞到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祝福他說:「看!我兒子的香氣,像上主祝福的肥田的香氣。
28  惟願天主賜與你天上的甘露,土地的肥沃,五穀美酒的豐裕!
29  願眾民服事你,萬國叩拜你!願你作你兄弟的主人,你母親的兒子叩拜你!
     凡詛咒你的,必受詛咒;凡祝福你的,必受祝福。」

New Icon釋義

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三位聖祖當中,雅各伯的圖像最為模糊。他和父親一樣,以外邦人的身分生活在天主許諾給亞巴郎的地方,為他的牲畜尋找水泉,每 當找到一個適於生活的地區,便充滿感恩。依撒格有兩個兒子,厄撒烏年長,但是年幼的雅各伯卻得到長子的祝福與權利。類似的情況已經在依市瑪耳和依撒格身上 發生過;當時是由於撒辣的介入,如今則是藉著黎貝加的參與,因為她喜愛雅各伯勝過厄撒烏。

不過,在這一切的背後,真正「主導」的卻是聖經的作者,他們要傳達的是他們關於信仰的根本認識:天主的許諾並非單純的按照人間世襲制度代代相傳下去。關於許諾與恩寵,沒有任何自然的權利;天主自由地將恩寵與許諾給予祂選定的人。根據《希伯來書》,依撒格也明白這一點:「因著信德,依撒格也關於未來的事祝福了雅各伯和厄撒烏」(希十一20)。


福音:瑪九14-17 線上播放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 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上的必扯裂了舊衣,破綻就更加壞了。也沒有 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裏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裏,兩樣就都得保全。」

釋義

今天的福音敘述是耶穌與若翰的門徒談論禁食的看法。對猶太人而言,禁食是相當普遍的宗教行為,但每人賦予禁食的義意則各有不同。法利塞人一週禁食兩次(參 閱:路十八12),以表達謙卑和悔罪;若翰洗者的門徒禁食,可能還表達對默西亞來臨的渴望。這樣的背景下,耶穌借用婚嫁的情形為自己和門徒的行徑辯護。在 婚宴上,「伴郎」(門徒)必須伴隨「新郎」(耶穌)與之同樂,新郎的出現預示重大的轉變,表明充滿歡悅的時刻即將到來,在此禁食顯的不合時宜。

接著,耶穌用兩則格言作比方,進一步陳述這個道理。新布補在舊衣服上,經水一洗,新布必收縮而讓舊衣服破綻更大;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新酒發酵膨脹會使失去 彈性的舊皮袋裂開。耶穌的事工表達天主主權的彰顯,然而祂所帶來的革命性之轉變,卻為既有的宗教傳統所不能忍受;故此,耶穌也用這二個比方說明,人們應以 一個全新的思維態度來接受祂及祂所傳揚的真理。

反省

我的心靈是否也像舊衣服、舊皮囊一樣僵硬,而不能領受基督所賜的新生命?

我要如何行,才能不斷體會耶穌基督改變人生命的真理?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