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第一週 星期一

基督是天主更圓滿的啟示

讀經一:希一1-6

1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
2  但在這末期內,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天主立了他為萬有的承繼者,並藉著他造成了宇宙。
3  他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像,以自己大能的話支撐萬有;當他滌除了罪惡之後,便在高天上坐於「尊威」的右邊。
4  他所承受的名字既然超越眾天使的名字,所以他遠超過眾天使之上。
5  天主曾向那一位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或說過:『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
6  再者,當天主引領首生子進入世界的時候,又說:『天主的眾天使都要崇拜他。』

New Icon釋義

《希伯來書》是一部教導和警告性的作品,作者針對當時對信仰感到疲累和失望的基督徒寫作,給他們指出,在世末之時他們將有的真實的情況,藉此教導他 們避免在信德和望德上犯錯的危險。整部作品包含三個主要部份(一1~六20;七1~十39;十一1~十三21),每一部份都以一個勸告作為結束。最核心的 內容的是根據舊約說明,耶穌超越一切、以及祂的大司祭品位的意義。

今日讀經頭兩節經文(一1-2),也是整部《希伯來書》的開始,扼要地概括了整部作品所講述的內容。舊約中過去的一切天主啟示,都在祂現在經由子所 說出的話中,達到了高峰和目標。在起初,天主藉著子創造了世界;現在,天主願意藉著子解救這個世界,使之達於圓滿。今日讀經的最後兩節,則是引用兩句關於 默西亞的預言,說明了天主子獨特的偉大性。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福音:谷一14-20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便立刻 拋下了網,跟隨了他。耶穌向前行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網。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 在船上,跟隨他去了。

釋義

在許諾與期待的時代結束之後,圓滿的時期就隨之開始。耶穌自己就是時間的圓滿;祂的話語和作為宣告天主的國業已臨近。谷一15是福音中耶穌所說的第一句話,內容則是作者綜合性地表達耶穌所宣講的天國的福音。

耶穌在福傳工作之初,首先召叫門徒成為祂的跟隨者,及日後的合作者。這個召叫故事是一個「理想性」的模型,說明任何和耶穌相遇的人,都碰到相同的召叫: 「來,跟隨我!」也都應該和福音中的這兩對兄弟一樣,毫不猶疑的立刻拋棄一切跟隨耶穌。這也正是以具體的行動回應耶穌的宣講:「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反省

我對天主的話語抱有什麼態度?將它看做諸多可能性之一?還是絕對的救援訊息?

首批門徒被召叫的例子,帶給我什麼啟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