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六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福音:谷二13-17   線上播放

13  耶穌又出去,到了海邊,群眾都到他跟前,他便教訓他們。
14  當他前行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便向他說:「你跟隨我罷!」肋未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15  當耶穌在肋未家中坐席的時候,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因為已有許多人跟隨了他。
16  法利塞黨的經師看見耶穌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飯,就對他的門徒說:「怎麼,他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
17  耶穌聽了,就對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釋義

耶穌有赦罪的權柄。赦罪的意義是重建與天主以及與人共融的團體,正如同耶穌召叫罪人和稅吏走近祂,並和他們一起同桌共食。今天福音的核心訊息是:「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這個核心訊息連結昨天和今天的福音,並且連結了今天福音中的兩個故事:召叫肋未以及在肋未家中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這些故事和言語都答覆福音中的核心問題:到底耶穌是誰?他是醫生,祂來到世上為治癒病人,並召叫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