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四 

你們要小心,免得你們中有人起背信的惡心,背離生活的天主

讀經一:希三7-14

7  為此,聖神有話說:「今天你們如果聽從他的聲音,
8  不要再心硬了,像在叛亂之時,像在曠野中試探的那一天;
9  在那裡,你們的祖宗以考驗試探了我,雖然見了我的作為,
10 共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惡了那一世代,說:他們心中時常迷惑,他們不認識我的道路,
11 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決不得進入我的安息。」
12 弟兄們!你們要小心,免得你們中有人起背信的惡心,背離生活的天主;
13 反之,只要還有「今天」在,你們要天天互相勸勉,免得你們有人因罪惡的誘惑而硬了心,
14 因為我們已成了有分於基督的人,只要我們保存著起初懷有的信心,堅定不移,直到最後。

釋義

梅瑟是信賴天主的人、天主忠實的僕人(戶十二7);而基督更遠超過梅瑟,祂是忠信的天主之子(希三6)、是主。梅瑟蒙召引領以色列人進入天主的「安息」,意思是進入天主給他們的許諾之地;但是這個民族在曠野中卻不肯服從,一再地懷疑天主的信實,不斷地反對祂。

新的天主子民陷入同樣的危險,因此天主重新對他們發言,而且現在是藉著自己的獨生子發言,給新的子民提供一個新的「今天」。但是聆聽天主、堅持正道仍是非常困難,尤其難長久地堅持。因此作者呼籲信仰團體的成員:只要還有「今天」在,大家都要醒悟,並且彼此負有責任相互鼓勵,「堅定不移,直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