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五 

真正的安息

讀經一:希四1-5 ,11

1  所以,幾時進入他安息的恩許仍然存在,我們就應存戒心,免得你們中有人得不到安息,
2  因為我們也蒙受了喜訊,有如我們的祖先一樣;可是他們所聽到的話為他們毫無益處,因為他們聽的時候沒有懷著信德。
3  所以我們這些信了的人,必得進入安息,就如經上說的:「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決不得進入我的安息。」其實天主的化工從創世時已經完成了,
4  因為聖經某處論及第七日說:「天主在第七天停止了自己的一切工作,開始安息。」
5  但這裡又說:「他們決不得進入我的安息。」

11  所以我們要努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照樣因背信而跌倒。

釋義

對今日的人來說,很難明白「安息」這個字在聖經背景中所有的豐富意涵。對希伯來人而言,「安息」意味著在天主賞賜之地安全的生活,在那裡也是天主自己的「安息」之所 ─ 在熙雍山上的聖所中。基督徒相信,他們才是真正要得到天主許諾的安息和喜樂;猶太人經歷曠野流徙的生活之後,在客納罕地方的生活,甚至最初的樂園生活,都只是天主許給基督徒的「安息」的預像。但是,這個許諾有一個必要條件,就如同以色列祖先們得到天主的許諾時,也有必要的條件一樣。這個條件就是必須懷著信德接受天主的許諾,如果他們不以信德接受這喜樂的訊息,「努力進入那安息」,那麼許諾將變成恐嚇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