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二

將臨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12月17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索三1-29-13

1  【上主這樣說:】禍哉!那叛逆、污穢,而殘暴的城市!
2  她從不聽呼聲,又不接受教訓;不倚賴上主,也不親近她的天主。

9  那時,我要使萬民的口脣純潔好能稱呼上主的名號,同心協力服事上主。
10  欽崇我的人,【即我所分散的集團】要從雇士河那邊給我貢獻祭品。
11  在那一天,你決不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為而羞慚,因為那時我必由你中間驅逐你那些驕矜自誇的人,使你不再在我的聖山上自誇;
12  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
13  以色列的遺民不再行邪惡,也不再說謊言;在他們的口裡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的確,他們或是牧放,或是休息,沒有人來恐嚇。

New Icon釋義

索福尼亞生活在介於北國以色列滅亡(722BC)和南國以色列殞落(722BC)之間的年代。生活在先知雅毛斯和依撒意亞的傳統之間。他看見耶路撒 冷內部混亂的情況所帶來的危害,實在不亞於外在敵人的威脅。貧困的人民不斷地遭受領導階層無恥的剝削。今日讀經的第一部份(1-2)就是控訴這一點。人們 生活的方式如同天主根本不存在一樣;既不敬畏祂,也不信賴祂。因此,雅威將要前來執行審判(8)。但是雅威審判的目的不是為了毀滅,而是要煉淨人民 (9-10)、更新以色列(11-13)。那些剩下來的遺民將變成非常貧窮;但是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有能力和天主與人民有一個新的、真正的重新開始。


二子的比喻

福音:瑪二一28-3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們說:「你們以為怎樣? 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工作罷!他回答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答應 說:我不願意。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二人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他們說:「後一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 先進入天國,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裏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釋義

「二子」的比喻談論的主題有二:「天主的國」和「正義的道路」。真正進入天主的國的人並不是口頭答應者,而是實際行動者。

「若翰履行了正義」,意思是他的生命指出了義德的道路,就是實行天主的旨意。猶太人的領袖認為沒有必要聽從若翰,而稅吏和娼妓卻相信了他並且悔改了。究竟誰才真履行天主旨意?信德與行為應當相稱,言行一致,才是真正履行主旨。他們將通過末世的審判,得到天國的賞報。

這個比喻教導人,不斷地對自己的「義德」提出反省與批判。

反省

我是虔誠的基督徒嗎?我如何了解自己的虔誠?

平常,我容易向他人做出承諾嗎?或很少承諾?我的承諾是有效的嗎?

「稅吏和娼妓」的行動對我有何啟示?我嘗試向天主悔罪,並真實悔改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