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六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六

這是正路,你們要在這上面行!

讀經一:依三十19-21、23-26

吾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熙雍的百姓,耶路撒冷的居民啊!你不會再慟哭,他必垂憐你呼求的聲音,他一聽見必要應允你。吾主縱然給你們困苦的食物和酸辛的水,但你的教師再不躲藏,你的眼睛必能常見到你的教師。當你偏左或偏右時,你必會親耳聽到你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們要在這上面行!』

你把種子種在地裏,上主必使雨降在其上,並使你地裏出產的食糧豐盛富饒;那一日你的群畜必將在廣闊的草場上牧放。耕田的牛和驢駒必吃用木杴或簸箕揚淨而拌上鹽的芻料。大行慘殺之日,當堡樓倒塌之時,所有的高山峻嶺必有溪水涓涓細流。當上主包紮他百姓的創口,治療他們傷痕的那日,月亮的光華將似太陽的光華,而太陽的光華必增加七倍,有如積累了七天的光華。」

釋義

本日經文的背景承接昨日,依撒意亞先知指責希則克雅王和埃及合作,投入反亞述聯盟。他一再宣示埃及人並不能帶給猶大國任何利益,埃及人所承諾的協助是不可靠,其勢力並不穩固。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從君王到百姓,非但不聽先知的諍言,反要先知說些合乎他們自己胃口的預言,不肯面對事實,只想自行其事,拒絕相信以色列的聖者(參閱:依三十1-17)。

天主要祂的百姓所做的無非是相信祂,因為「你們的得救是在於歸依和安靜,你們的力量是在於寧靜和信賴」(三十15)。既然猶大拒絕相信天主,於是先知預言他們的命運,從前天主許諾:「你們五人要追擊一百,你們百人要追擊一萬;你們的仇敵必在你們面前喪身刀下」(肋二六8),如今由福轉禍:「千人要逃避一人的叱吒,萬人要逃避五人的叱吒」(三十17)猶大將招致敵人的滅亡。

雖然天主的子民不忠信,但,祂依然忠於祂的許諾,本日的讀經記載了天主恩惠與憐憫已經向悖逆的子民預備好了,只要他們肯回心轉意,天主會垂聽他們的呼求。在苦難之後,祂的子民才肯謙卑聽從祂的指導,走向正路。到那一日,整個受造界都與天主和好,土地、牲畜、丘陵和天上星體等等,所有的詛咒都將除去。這裡,先知再次指出舊約聖經的一貫主題:天主的審判不是帶來滅亡而是帶來醫治與更新。


門徒:耶穌的「分身」

那時候,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

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可以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各種疾苦。(並且囑咐他們說):「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群那裏去。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病人,你們要治好;死人,你們要復活;癩病人,你們要潔淨;魔鬼,你們要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釋義

這段經文正是作為耶穌行奇蹟與耶穌派遣門徒的轉折之處。耶穌「動了慈心」,來自面對當代人的需要,正如同天主垂念了在埃及受迫害的以色列子民而召叫了梅瑟(出二25)一樣,耶穌也召叫了人們。耶穌的行動是要有人們參與、有人們回應、有人們所共同執行的,而這群人被稱為耶穌的門徒。

耶穌召叫了門徒,在派遣的同時並賜予了門徒權能。這些耶穌所賜予的權能是要面對當代人的需要,而且也使得門徒被派遣時,如同耶穌親自到來、參與及陪伴,使人能夠看見天國臨近,並經驗到天國確實臨在。

反省

基督徒的使命已被賦予了耶穌所傳授的能力。

基督徒的能力理應實行耶穌的使命。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