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後不再有黑夜,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

讀經一:默二二1-7

天使又指示給(若望)我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 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必在其中,他的眾僕要欽崇他,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著他的名字。也不再有黑夜 了,他們不需要燈光,也不需要日光,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必要為王,至於無窮之世。

天使又給我說:「這些話都是可信而真實的,因為是賜先知神恩的上主天主,派遣了自己的使者,把那些必須快要發生的事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記住!我快要來。凡遵守本書預言的,是有福的。」

釋義

在默示錄全書結束的時候,整本書一開始的圖像再次出現:天堂的水泉、生命樹、戰勝黑暗的勝利之光。從虛無之中創造一切的天主在最後終於能說:「看,我已更 新了一切」(默二一5)。唯有祂有能力成就這事!人雖然能夠革命、改變系統,但他們將永遠和「舊人」有關;只有天主能創造新人、更新的人!天主藉著自己進 入人的內心,而從人的內在重新創造人。隨著羔羊的犧牲,新的人性以及新的創造已經開始了。然而這一切都還是隱藏著的,當這一切彰顯出來,當「天 啟」(Apocalypse)發生的時候,歷史就達到了其最終目標。(註:「默示錄」的英文名稱為Apocalypse,基督教翻譯為「啟示錄」。舊約先 知書中有許多這種文學筆法,天主教一般稱之為「默示文學」,基督教翻譯為「天啟文學」)。

隨著默二二6-7開始了整本默示錄的結語,這個結尾也同樣地回頭眺望全書的開始,最初的章節(默一1-3)。在全書的開始稱那些「誦讀、聆聽、而又遵行這 書中所記載的」人是「有福的」,而現在,在整部作品的結束時,出現這本書的第六和第七個「有福的」(默二二7、14)。這部作品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到底 這本書所談論的是什麼— 默示錄的內容並不是幻想性的沈思,而只有一個清楚地目的:幫助基督徒在這個必將消逝的世界、以及將要來臨的天主國度中,瞭解並面對自己的情況。

反省

藉著耶穌的自我犧牲,天主願意徹底地更新被罪惡傷害的人。我是否願意接受天主進入我的內心,引領我生活行事?


應警醒常常祈禱,好能逃脫將要發生的這一切事

福音:路二一34-3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沈醉,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臨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耶穌「末世言論」的最後一段話,教導大家面對末日來臨這個事實應有的正確生活態度。

耶穌勸告門徒應「醒悟祈禱」,這個教導是直接指向門徒說的,但也是對萬世萬代的基督徒說的,對那些冷淡的基督徒而言,尤其是嚴肅的警告:人人都必須時時警醒,免得因貪食醉酒,被生活中的掛慮所纏累,而不曉得末世的臨近。

相對而言,每個人的死亡也就是他個人的世界末日。那日子一到,所有亡者都必須在主前受審,沒有一人能逃脫那審判。為了能夠在審判時得到天主開恩,施予仁慈,我們必須時時準備好,方法就是時常祈禱,按著信仰教導生活,如此便能在審判時列於被召選的人中,進入天主的國。

反省

我有正常而規律的祈禱生活嗎?我如何進行祈禱?

有人說:人一出生,便朝死亡邁進。這個事實影響我的生活態度嗎?我如何準備自己和天主見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