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偉大的巴比倫已經陷落了

讀經一:默十八1-2、21-23;十九1-3、9

(若望)我看見另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掌有大權,下地被他的光榮照亮了。他用強大的聲音喊說:「偉大的巴比倫陷落了!陷落了!她變成了邪魔的住所,一切不潔 之神的牢獄,一切不潔和可憎飛禽的巢穴。」然後,一位強而有力的天使,舉起一塊大如磨盤的石頭,拋在海中說:「偉大的巴比倫城必要這樣猛力地被人拋棄,再 也找不著她了!彈琴者、歌唱者、吹笛者和吹號者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各種工藝的匠人,在你中間再也找不到了;推磨的響聲,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燈台上的光,在你中間再也不發亮了;新郎與新娘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因為你的商人都是地上的要人,又因為萬民都因你的邪術受了迷惑。

這些事以後,我聽見天上彷彿有一大夥人群發出的大聲音說:「亞肋路亞!勝利、光榮和能力,應歸於我們的天主,因為,他的判斷是正確而正義的;他懲罰了那曾以自己的邪淫敗壞了下地的大淫婦,並給被她所殺的僕人報了仇。」他們又重覆說:「亞肋路亞!她的煙向上直冒,至於無窮之世。」

有位天使給我說:「你寫下:『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他又給我說:「這都是天主真實的話。」

釋義

「巴比倫」是個偉大的城市(默十八2、21),這是歷史事實,但同時也是一個奧秘。在聖經傳統中,巴比倫是邪惡的城市:象徵著權力、財富、傲慢。先知們都 預先警告這個城市以及他們的諸神必將陷落。這個預言在主前485年應驗,Xerxes(薛西斯一世)的軍隊將巴比倫徹底摧毀,直到今天巴比倫只是一片廢 墟。

然而,即是在巴比倫毀壞之後,在猶太與基督徒傳統中,她仍是所有與天主為敵的邪惡勢力的象徵。不論何處,只要有這個世上的強權和天主的子民(耶路撒冷)戰 鬥,那裡就是「巴比倫」。在若望默示錄寫作的時期,巴比倫所代表的就是羅馬的權勢。凱撒的城—羅馬是「大淫婦」,是世上的居民和他們的「神明」幽會的地 方。其實,默十四8中的天使就已經預告了巴比倫的滅亡,而在默十七還更加上預告了他們的光榮是暫時的,必被消滅,而今天的讀經中則是更具體的宣告他們毀滅 性的結局:人們「再也找不著她了」!

羅馬的滅亡並不是世界的滅亡,同樣,耶路撒冷的坍塌也不具如此重大的意義。這些事件都是一種預告,很可能也已經是世界審判的一部份;他們所發生的「光 亮」(默十八1)將使世上的居民大為驚嚇。當「她的煙向上直冒,至於無窮之世」時(默十九3),我們便應該明白,從這個受審判的世界中隱約地發出一個罕見 的「阿肋路亞」歌聲,這個歌聲將和天使以及諸聖讚美天主的歌聲結合在一起。

反省

現實生活中似乎邪惡的勢力往往在許多層面佔了上風,在這個情況中,我仍相信上主必要得勝嗎?我還願意堅持信仰的教導,生活於正直之中嗎?

邪惡勢力得勢都只是暫時的,最多也不過到死亡時為止。天主的審判必將使一切真相大白。我願意堅持信仰,由永生的角度面對現在的生活嗎?


耶路撒冷受異民蹂躪,直到期限滿

福音:路二一20-2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幾時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那時你們便知道:她的荒涼近了。那時,在猶太的,要逃往山中;在京都中的,要離去;在鄉間的, 不要進京。因為這是報復的日子,為要應驗所記載的一切。在那些日子內,懷孕的及哺乳的,是有禍的,因為要有大難降臨這地方,要有義怒臨於這百姓身上。他們 要倒在劍刃之下,要被擄往列國;耶路撒冷要受異民蹂躝,直到異民的時期滿限。

在日月星辰上,將有異兆出現;在地上,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措。眾人要因恐懼,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搖動。那時,他 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

釋義

今日的福音分為二個部份,第一段是耶穌談論耶路撒冷的滅亡,以它為最後時刻的最重要先兆(20-24 節);第二段是預言關於人子再來的異兆(25-28節)。

耶穌告訴門徒當敵軍包圍耶路撒冷時,應及早逃避,因為這一次天主已決意要對選民報復,即使有人沒有死於戰爭,也將被俘虜成為外邦人的奴隸。 24節中「耶路撒冷要受異民蹂躝」是常被用來描寫猶太人滅亡的語句,這是猶太人最痛心之事;「異民的時期滿限」則是指這個災難仍有其期限,天主絕不會完全消滅祂的選民。

經文的第二部分轉入另一個主題:人子再來的異兆。耶穌並未說明,從耶路撒冷毀滅至人子再來之間相距多長,而只以自然界的大變動指出人子再來時出現的異兆。 這種末世景象的描述(大自然陷於混亂、人們驚惶恐懼、人子乘雲降來)混和了舊約先知有關「上主的日子」的預言,以及默示文學的筆法,不能完全照字面來瞭解 其意義。

耶穌提醒門徒,當眾人因大自然混亂的現象而恐懼、驚惶失措時,正是他們苦難結束之時,正是他們獲得救贖的日子,因此門徒應滿心歡喜。

反省

我如何準備,迎接「人子再來」?

「末世言論」的意義在於提醒基督徒,他們必將戰勝一切而得救。我是否懷著這樣的信仰在現世生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