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唱梅瑟的歌和羔羊的歌。

讀經一:默十五1-4

(若望)我看見在天上又出現了一個又大又奇妙的異兆:有七位天使拿著七種最後的災禍,因為天主的義怒就要藉著這些災禍發洩淨盡。我又看見好像有個攙雜著火 的玻璃海;那些戰勝了獸和獸像及牠名號數字的人,站在玻璃海上,拿著天主的琴,歌唱天主的僕人梅瑟的歌曲和羔羊的歌曲說:「上主,全能的天主!你的功行偉 大奇妙;萬民的君王!你的道路公平正直;誰敢不敬畏你?上主!誰敢不光榮你的名號?因為只有你是聖善的;萬民都要前來崇拜你,因為你正義的判斷,已彰明較 著。」

釋義

今天的讀經內容預示天主最後審判的情形。在這個審判中「天主的義怒就要 …… 發洩淨盡」,然而對所有始終保持忠信的人而言,這個審判卻是釋放與拯救,就有如以色列人從被埃及人奴役的情況中得到釋放,從紅海的死亡危險中得到拯救一般。

從這裡我們才看出,誰是真正的、永遠的、天主前的以色列:根據默十四1他們是在熙雍山上圍繞著羔羊站立的「十四萬四千人」(參閱:前天的讀經),也是默十 九9所提到的前來參加羔羊婚宴的人。今天的經文指出,他們「站在玻璃海上」(默十五2) ─ 天上的海洋 ─ 末世的審判像閃電般(火)由那裡發出。在這裡所出現的「玻璃海」是最古老的關於天的想像─ 天主的居處 ─ 舊約中也出現這些表達方式(參閱:詠一○四3;一四八4);他們的功能在於表達天主極奧秘的超越性。然而。這裡的「玻璃海」也應該使人回想起出谷紀十四章 中的「紅海」,以及新約中的「洗禮」,基督徒正是經由洗禮而穿越死亡進入天主的神聖處所。今日經文最後出現的「凱旋歌」有如梅瑟曾經唱過的凱旋歌(出十 五),但這裡並沒有逐字抄襲出十五的歌曲,而是一首「頌讚羔羊」的新歌,內容是預先唱出天主審判的勝利事件。

反省

我常回憶自己的得救的經驗嗎?我對永遠得救充滿期待嗎?我相信天主最後必定戰勝一切,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嗎?我的生活能夠反映這樣的信仰嗎?


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福音:路二一12-1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但是,這一切事以前,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在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為給你 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你們要為父母、兄弟、親 戚及朋友所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你們要為了我的名字,受眾人的憎恨;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釋義

今天的福音繼續昨天的經文敘述,耶穌預言在末世來臨之時,門徒將遭受苦難,並教導他們如何面對。

這段經文預言,耶穌死亡復活後,初期教會將面臨危機考驗(參閱:宗徒大事錄),耶穌鼓勵門徒應當鎮定地面對這一切,因為這是為主作證的機會,並且主將賜與他們口才與明智。

16節提到親友要處死門徒,而18節卻說連他們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這二節並非矛盾,因 18節像是一成語(參閱:宗二七34;撒上十四 45;撒下十四11),其意指:為福音而受迫害者,縱然喪失了暫時的性命,卻必將獲得永遠的生命。耶穌更要門徒們持守信心,便能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中獲得最後的勝利。

反省

我是否清楚意識到,跟隨基督所必須面對的挑戰?我願意為光榮天主而忍受生活中的苦難嗎?我能平心的將這苦難奉獻給主嗎?

耶穌說: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我的信德夠嗎?我常謙遜地向天主祈求為保全靈魂所需的堅忍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