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是我們的和平,祂使雙方合而為一

讀經一:弗二12-22

12  【弟兄們:】記得那時你們沒有默西亞,與以色列社團隔絕,
對恩許的盟約是局外人,在這世界上沒有希望,沒有天主。
13  但是現今在基督耶穌內,你們從前遠離天主的人,藉著基督的血,成為親近的了。
14  因為基督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就是雙方的仇恨,
15  並廢除了由規條命令所組成的法律,為把雙方在自己身上造成一個新人,而成就和平。
16  他以十字架誅滅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雙方合成一體,與天主和好。
17  所以他來,向你們遠離的人傳佈了和平的福音,也向那親近的人傳佈了和平,
18  因為藉著他,我們雙方在一個聖神內,纔得以進到父面前。
19  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
20  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
21  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
22  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New Icon釋義

12-13節的經文清楚顯示,這是針對外邦基督徒說的話。他們現今已是「在基督耶穌內」,因此能夠明白,過去他們處於「沒有默西亞基督)」的情況。經由基督的血、祂的十字架死亡,「現今」發生了重大的改變。在雙重意義之下,基督耶穌是「我們的和平」(14-18):

1.    祂治好了一切裂痕。猶太法律曾經是分離猶太人和外邦人的高牆,現在基督 ─ 法律的目標和終向 ─ 推倒了高牆,而使雙方成為一個天主的民族。

2.    祂為這個民族打開了通往天主的道路。

19-22節說明這個情況的必然後果:天主的城中也是外方人的家鄉,他們自己成為了天主的家、天主的聖殿。這個聖殿仍在建築之中,藉著基督和聖神大能的臨在,這個聖殿不斷成長,越來越穩固。


主人來到時,看到僕人醒著,他們是有福的

福音:路十二35-3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主人 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 才是有福的。」

釋義

福音作者同時期的人知道,耶穌將以「人子」和「審判者」的身份再次來到世上,但並不知道確切的時間(參閱:宗一7)。他們也漸漸地領悟,直到耶穌再來還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今日看來,整個教會歷史都是處於這段時期中。

福音作者提醒大家,重要的不是猜測這個日子發生之時,而是祂必定會來到的確定性。「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因此,要「束起腰、點著燈」時時準備好,迎接祂的突然來臨。這麼準備自己的人,便能隨時歡迎主的再來,主耶穌自己就是這些人賞報。

反省

我對「世界末日」或個人生命的結局,有什麼認知和準備?

「醒悟等待」是基督徒根本的態度,這是一種「動態的」、而非「靜態的」生活態度。我如何實踐這種生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