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復活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讀經一:宗一15-17、20-26

15  有一天,伯多祿起來站在弟兄們中間說: ─ 當時在一起的眾人大約共有一百二十名 ─
16  「諸位仁人弟兄!聖神藉達味的口,關於領導逮捕耶穌的猶達斯所預言的經文,必須應驗。
17  他本來是我們中間的一位,分佔了這職務的一分;

20  原來在聖詠集上曾記載說:『願他的居所變成荒土,沒有人在那裡居住。』又說:『讓人取去他的職位。』
21  所以必須從這些人中,即主耶穌在我們中間來往的所有時期內,常同我們在一起的人中,
22  由若翰施洗起,直到耶穌從我們中被接去的日子止,由這些人中,應當有一個同我們一起作他復活的見證人。」
23  他們便提出了名叫巴爾撒巴,號稱猶斯托的若瑟,和瑪弟亞兩個人。
24  他們就祈禱說:「主,你認識眾人的心,求你指示,這兩個人中,你揀選了那一個,
25  使他取得這職務的地位,即宗徒的職位,因為猶達斯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
26  他們給二人拈鬮,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New Icon釋義

耶穌公開生活時,召叫了十二宗徒。由於猶達斯出賣耶穌,來開了「十二人」團體。宗徒團體因此出現了缺口,必須重新補滿。伯多祿在團體面前說明,這個重新的選擇是為了選出「一個同我們一起作他復活的見證人」。因此,這人必須是世上耶穌的目擊證人,認識耶穌這個人、祂的言語和行動,同時必須看見過祂復活後的顯現。他同時也必須是其他宗徒共同認識的,不但見過復活的主,而且有能力宣揚福音。

最後瑪弟亞中選。關於他,我們只知道他符合上述的一切條件,其他的事蹟只留一些傳說而已。


福音:若十五9-17

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 便存在我的愛內,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這是我的命令: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 給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這就是我命令你們 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釋義

耶穌給門徒一道新的命令:「彼此相愛」。天父愛天主子耶穌,耶穌相對地以愛情回應天父,並愛了門徒;如果門徒愛耶穌,結合於主耶穌,並且也能為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如此,他們必然能擁有圓滿的喜樂。

當門徒彼此相愛,就有資格成為耶穌的「朋友」,不再是奴隸;更甚地,耶穌從父得來的一切都傾囊相授給他們。耶穌主動地揀選了門徒,派遣他們為發展天國而努 力,使他人也成為基督的信徒,這樣的果實是永存不朽的。耶穌許諾門徒以祂的名向父祈求,天父必定俯聽。這話適用於門徒,也是對後代的基督徒說的。

教會今日慶祝聖瑪迪(瑪弟亞)宗徒為主復活作證,正因他在初期教會團體中,發揮耶穌肢體間的手足之愛,遵守了耶穌的命令,並終其一生為天國傳佈福音,使永生的果實,結實纍纍。我們應承先啟後,效法聖瑪迪宗徒的言行。

反省

在教會團體中,我能多多體諒他人,以鼓勵代替責怪嗎?

在人際關係中,我為愛別人付出多少?我願意努力寬恕他人嗎?

祈禱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