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四

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

福音:若十三16-20  線上播放

1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也沒有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
17  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如果實行,便是有福的。
18  我不是說你們全體,我認識我所揀選的;但經上所記載的必須應驗:『吃過我飯的人,也舉腳踢我。』
19  就在現在,事未發生以前,我告訴你們,好叫事發生以後,你們相信我就是那一位。
20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

釋義

耶穌給門徒們洗腳以後,為他們解釋該如何理解這個行動:「我給你們留下了榜樣」(若十三15)。耶穌的榜樣是:奴隸性的謙下服務、服務性的愛、直到捨棄自己的性命。耶穌連那出賣祂的人的腳也洗了,在這行動中,祂想到了聖詠第四一篇,而把被朋友出賣的經驗納入了祂救援性的苦難中(18)。其他的門徒應該根據這個行動來理解自己所得到的偉大召叫與派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