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一

伯多祿向耶路冷教會報告

讀經一:宗十一1-18

1  宗徒和在猶太的弟兄聽說了,連外邦人也接受了天主的聖道。
2  及至伯多祿上到耶路撒冷,那些受割損的人非難他
3  說:「你竟進了未受割損人的家,且同他們吃了飯!」
4  伯多祿便開始按次解釋說:
5  「我在約培城祈禱的時候,在神魂超拔中見了一個異像:由天上降下一個器皿,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一直來到我面前。
6  我往裡面定睛細看,見有地上的四足獸、野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
7  我也聽到有聲音向我說:伯多祿!起來,宰了,吃罷!
8  我卻答說:主,絕對不可!因為污穢和不潔之物總沒有進過我的口。
9  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答道:天主稱為潔淨的,你不可稱為污穢!
10  這事竟一連發生了三次。以後,那一切又撤回天上去了。
11  正在那時,忽有三個人,來到我們所住的家門前,他們是從凱撒勒雅被派來見我的。
12  聖神吩咐我應與他們同去,不必疑惑。同我一起去的,還有這六個弟兄,我們就進了那人的家。
13  那人告訴了我們:他怎樣看見天使站在他的屋內,說:你要打發人到約培去,邀請號稱伯多祿的西滿來。
14  他有話對你講,使你和你全家得救。
15  以後,在我開始講話時,聖神就降在他們身上,有如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  我就想起了主所說的話:若翰固然用水施了洗,但你們卻要因聖神受洗。
17  所以,如果天主賜給了他們同樣的恩惠,如同給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人一樣,我是什麼人,能阻止天主呢?」
18  眾人聽了這話,纔平靜下來,並光榮天主說:「原來天主也恩賜外邦人悔改,為得生命。」

釋義

《宗徒大事錄》第十和第十一章是整個新約作品中,最詳細報導的悔改皈依故事。這樣的詳細性當然有其理由:這裡的主題是「第一個外邦人被接納進入教會」,教會因此而正式展開了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工作。在此之前,宗徒的宣講只針對猶太人;邁向外邦世界的步伐非常艱難,遠遠超過我們今日讀者的想像。猶太傳統的力量,以及他們對於非猶太人的偏見是如此強烈,以致於天主必須親自干預。

路加的重點在於清楚說明,跨出這最重要一步的人並不是保祿,而是伯多祿;而且這個行動最後也必須得到耶路撒冷教會團體的追認:「天主也恩賜外邦人悔改,為得生命」(18),因為「凡在各民族中,敬畏他而又履行正義的人,都是他所中悅的」(宗十35)。這個訊息在今天也以新的形式不斷地繼續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