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二

巴爾納伯和掃祿在安提約基雅的工作

讀經一:宗十一19-26

19  在斯德望受害時,那些由於窘難而四散的人,經過各地,來到了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約基雅,他們只向猶太人講道。
20  但其中有些塞浦路斯和基勒乃人到了安提約基雅,也向希臘人講道,宣傳主耶穌的福音。
21  主的手同他們在一起,信而歸主的人,數目很多。
22  這事傳到了耶路撒冷教會的耳中,就打發巴爾納伯到安提約基雅去。
23  他一來到,看見天主所賜的恩惠就很喜歡,並勸勉眾人要決心堅定於主。
24  因為他是好人,充滿聖神和信德,如此有許多人歸附了主。
25  以後,他往塔爾索去找掃祿;
26  找著以後,便領他回到安提約基雅。他們一整年在那教會中共同工作,教導了許多人;在安提約基雅最先稱門徒為「基督徒」。

釋義

安提約基雅位於Orontes河的出海口,是羅馬帝國時代第三大城,也羅馬軍隊駐匝於敘利亞的中心,當時仍屬於巴勒斯坦地區。在這個城中逐漸產生一個相信耶穌的團體,其中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有。雖然大部分的福傳使者來到此地時,一如往常「只向猶太人講道」;但是,福傳使者中也有一些「希臘化」的猶太人,他們「也向希臘人講道」,並獲得相當的成果,許多人因而加入教會。

耶路撒冷的團體得知這樣的發展當然開心,但也並非沒有憂慮。因為連伯多祿也曾經必須用盡心力,才能向他的希伯來同胞解釋,「天主也恩賜外邦人悔改,為得生命」(十一18)。於是,人們打發巴爾納伯前往安提約基雅「視察」,他是完成這個任務最適當的人選。

今天讀經的結尾留下了兩個非常重要的訊息: (1)巴爾納伯成功地邀請到保祿,前來參與福傳工作; (2)在安提約基雅產生了「基督徒」這個名號,用以稱呼耶穌的跟隨者。他們被稱為「基督徒」,因為他們相信,耶穌就是基督、就是默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