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按宗徒大事錄所載:聖瑪弟亞由宗徒們所選拔,以補猶達斯之缺,而榮為十二位宗徒之一,成為吾主復活的證人。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讀經一:宗一15-17, 20-26

15  有一天,伯多祿起來站在弟兄們中間說: ─ 當時在一起的眾人大約共有一百二十名 ─
16  「諸位仁人弟兄!聖神藉達味的口,關於領導逮捕耶穌的猶達斯所預言的經文,必須應驗。
17  他本來是我們中間的一位,分佔了這職務的一分;

20  原來在《聖詠集》上曾記載說:『願他的居所變成荒土,沒有人在那裡居住。』又說:『讓人取去他的職位。』
21  所以必須從這些人中,即主耶穌在我們中間來往的所有時期內,常同我們在一起的人中,
22  由若翰施洗起,直到耶穌從我們中被接去的日子止,由這些人中,應當有一個同我們一起作他復活的見證人。」
23  他們便提出了名叫巴爾撒巴,號稱猶斯托的若瑟,和瑪弟亞兩個人。
24  他們就祈禱說:「主,你認識眾人的心,求你指示,這兩個人中,你揀選了那一個,
25  使他取得這職務的地位,即宗徒的職位,因為猶達斯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
26  他們給二人拈鬮,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釋義

耶穌公開生活時,召叫了十二宗徒。由於猶達斯出賣耶穌,離開了「十二人」團體。宗徒團體因此出現「缺口」,必須重新補滿。伯多祿在團體面前說明,這個重新補選的目的是為了選出「一個同我們一起作他復活的見證人」。因此,這人必須是世上耶穌的目擊證人,認識耶穌這個人、祂的言語和行動,同時必須看見過耶穌復活後的顯現。他同時也必須是其他宗徒共同認識的,不但見過復活的主,而且有能力宣揚福音。

最後瑪弟亞中選。關於他,我們只知道他符合上述的一切條件,其他事蹟都只是一些傳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