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 聖瑪迪宗徒

按宗徒大事錄所載:聖瑪弟亞由宗徒們所選拔,以補猶達斯之缺,而榮為十二位宗徒之一,成為吾主復活的證人。

5月14日 聖瑪迪宗徒

福音:若十五9-1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10  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
11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喜樂圓滿無缺。
12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13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14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
15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17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釋義

耶穌所談論的、以及當作對我們的命令的「愛」,最深的來源就是天父對祂獨生子的愛。這個愛最深的榜樣就是天父和耶穌內在的關係。「從起初」子就在父內(若一1),祂一直在「父的懷中」(若一18),既使祂降生成人,仍留在父的愛中(若十五10)。實行天父的旨意,就是祂的生命與死亡。「留」在父內的反面就是與父「分離」,變成不忠信、放棄服從。

從耶穌接受我們、愛了我們開始,我們就在祂內。具體的說,從我們接受洗禮而進入祂的生命與死亡中。藉著信仰,我們留在祂內。藉著一再重新接受、堅守和實行祂的話,我們忠實的留在祂內。由這個愛所結出的果實就是喜樂、友誼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