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現在我要死了,我是無罪的

讀經一:達十三41-62

41  那時候,會眾相信了他們,因為他們是人民的長老和民長,於是便定了蘇撒納的死罪。

42  蘇撒納遂大聲呼號說:「永生的天主!你洞察隱秘的事,凡事在發生以前,你已知道了;
43  你知道他們對我所作的是假見證;看,現在我要死了,然而我並沒有作過,他們惡意對我所捏造的事。」
44  上主俯聽了她的呼聲;
45  當她被押赴刑場的時候,天主感動了一個青年人的聖善心靈,這青年名叫達尼爾,
46  他便高聲呼喊說:「對於流這女人的血,我是沒有罪的!」
47  民眾轉過身來問他說:「你說這話有什麼意思呢?」
48  達尼爾立在民眾中間說:「以色列子民!你們怎麼這樣糊塗?未經審問,不查實情,就定一個以色列子女的罪案嗎?
49  你們再回審判廳!因為他們二人作了假見證,誣陷了她。」
50  於是民眾急忙回去,眾長老對達尼爾說:「請你來,坐在我們中間,明白地告訴我們,因為天主把長老的智慧賜給了你。」
51  達尼爾對他們說:「將這兩個長老隔離開,讓我來審問他們。」
52  把他們二人隔開以後,達尼爾叫過其中的一個來,對他說:「你這個一生作惡的老妖,你以前犯的罪,現在已臨到你身上了!
53  你宣布不義的裁判,判定無辜者有罪,釋放有罪的人,雖然上主曾說:不可殺害無辜和正義的人。
54  如果你真看見了她,現在你告訴我:你看見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乳香樹下。」
55  達尼爾說:「夠了!你在說謊,應砍你的頭,因為天主的天使已奉天主的命,要把你斬為兩段。」
56  達尼爾叫他退下,命將另一個帶上來,對他說:「客納罕的苗裔而非猶大的苗裔啊!美色迷惑了你,淫慾顛倒了你的心。
57  你們一向這樣對待了以色列的女子們,她們由於害怕而與你們交往,但是這個猶大女子,卻不能忍受你們的邪惡!
58  現在你告訴我:你發現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樟樹下。」
59  達尼爾對他說:「的確,你也一樣在說謊話,也必要砍下你的頭!天主的天使手中已拿了利劍在等待著,要將你斬為兩段,消滅你們。」
60  全會眾遂大聲吶喊,讚美天主,因為他拯救了那些仰望他的人。
61  眾人都起來攻擊那兩個長老,因為達尼爾按照他們二人的口供,證實了他們作假見證;他們怎樣惡意對待了自己的近人,民眾也怎樣對待了他們。
62  於是眾人按照梅瑟的法律將他們處死;這樣,那一天救了無辜者的血。

New Icon釋義

年輕的達尼爾拯救蘇撒納的故事是後人補充加入《達尼爾先知書》的敘述。這個敘述的目的在於顯示天主是正義的,並且使正義得到伸張(60)。「達尼爾」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天主伸張了正義。

但是,在這個感動人心的故事背後可能還包含著另一個意義:蘇撒納代表著忠實的以色列名族。對天主保持忠信的民族,堅決抵抗外邦民族的引誘,以及自己民族的叛徒;寧願付出一切代價,包含犧牲自己性命,也絕不背叛天主。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就先向她投石吧

福音:若八1-11

耶穌上了橄欖山。清晨他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到他跟前來,他便坐下教訓他們。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便向耶 穌說:「師傅!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你說什麼呢?」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 他;耶穌卻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畫字。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他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他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裡的婦人。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婦人!他們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 的罪嗎?」她說:「主!沒有人。」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釋義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處心積慮地想控告耶穌,因而藉著一個犯姦淫婦人的事件要試探他。猶太法律對於通姦罪有清楚的規定,懲罰非常嚴厲:「若人與一有夫之婦通 姦,即與鄰友之妻通姦,奸夫奸婦應一律處死。」(肋二十10;申二二22)不過他們一方面提醒耶穌這個傳統的法律規定(5),另一方面卻完全不提那犯姦淫 的男人,使人懷疑他們別有居心。如果耶穌為這個婦女說情,那麼他就違抗法律;如果他判定這女人該死,那麼他就是相反自己一再宣講的仁慈與寬恕,他的福音喜 訊就變成了虛偽的空談。

「耶穌卻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寫字」,似乎完全不願理會那些控訴者。由於這些宗教領袖們不肯罷休,一再逼迫耶穌表態。「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他投石 吧!」,申十七7規定,處罰犯人的時候「見證人應該首先下手」。然而耶穌卻非常明白的設下一個條件,只有那「沒有罪的人」才可以扔下石頭。最後,從年老的 開始到年幼的一個個溜走,反應一個猶太傳統智慧文學的一個信念:年長者的人應該比較具有智慧,能夠先發現自己有罪。

耶穌對這個婦女說:「去吧,我也不定你的罪」,不只是寬恕她一人而已;一切人都需要天主的寬恕,而天主也的確願意寬恕每一個人。耶穌能夠正確的面對控訴者,也非常仁慈的釋放被指控的人,使之不僅能脫離控訴他的人,更能脫離他自己不善的過去。

反省

我是否常看見別人的罪行,卻忘了自己也有可能犯罪?

我能否寬恕別人也寬恕自己?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