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要建造殿宇,我就會喜歡

讀經一:匝二5-9、14-15

我又舉目觀看,望見有一個人手裏拿著繩墨。我問他說:「你往哪裏去?」他回答我說:「我要去測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寬多長。」正當那與我談話的使者出來 時,另一位使者出來迎上他,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青年人說:耶路撒冷將成為無邊際的區域,因為其中的人畜太多了!至於我,我要作她四周的火牆,──上主 的斷語──作他中間的榮耀!」

熙雍女子,歡呼喜樂罷!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上主的斷語。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們中間;這樣你們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到你們這裏來。

釋義(吳素賢)

波斯王達理阿一世在位時猶太人充軍回國後,匝加利亞先知鼓勵猶太人要迅速重建聖殿。本段經文是匝加利亞先知書八個神視中第三個神視。匝加利亞先知在神視中 與一位天使對話,那時使者拿著繩墨,要丈量聖城耶路撒冷。另一位天使則向先知預言:聖城耶路撒冷將會是一座沒有邊際的城。耶城象徵默西亞的王國,選民與外邦人都要成為其居民。大能的上主要親自成為阻嚇敵人進攻的防禦火牆,成為這王國的榮耀。

因此,先知呼籲天主的子民要歡喜,因為萬國人民要歸依上主,那時他們會知道匝加利亞先知是上主所派遣的。


耶穌第二次預言受難

福音:路九43-45 線上播放

那時候,當眾人驚奇耶穌所作的一切時,他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應謹記這些話:人子將要被交於人手中。」但他們不明瞭這話,這話為他們還是蒙蔽著,不叫他們了解;他們又怕問他這話的意思。

釋義

路加和瑪竇(十七22-23)、馬爾谷(九30-32)一樣,都在耶穌治好附魔兒童後,緊接著記載了耶穌預言自己將受難,這是路加第二次的受難預言,比瑪竇、馬爾谷的記述顯得更為嚴肅莊重。

耶穌將門徒們的注意力從驚奇他所作的一切拉回,轉向受難。耶穌在此勸戒門徒比第一次預言苦難時(路九22)更加懇切,要他們「謹記」人子將被交付的事,是願意他們將這話牢記在心,日後記起才能明白。

「他們還是蒙蔽著,不叫他們了解……」似乎是福音作者為門徒們的不明白作了註解,並藏了一個伏筆,因為人子受難是天主的奧秘,但將來要因聖神的開導,明白 一切。最後,福音作者說門徒不敢問,因為「默西亞受苦」與他們原本對於默西亞的觀念不同,也和耶穌眼前備受百姓愛戴情況相衝突。

反省

耶穌因所行的奇蹟和教導備受百姓愛戴,但祂卻不沈醉其中,從未忘懷天父所託付的使命。我是否也正視自己的使命與責任?或只願停留在美好的經驗中?

我明白耶穌受苦難的意義嗎?我如何與人分享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