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再過不久,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

讀經一:蓋一15-二 9

時在達理阿王二年七月二十一日,上主有話藉哈蓋先知說:「請你對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和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以及遺民說:你們這些遺 民中,凡見這座殿在昔日的光榮之中的,你們現在看它怎樣?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沒有一樣?但是如今,則魯巴貝耳,努力!──上主的斷語。約匝達克的兒子大 司祭耶叔亞,努力!境內全體民眾,努力!──上主的斷語。努力工作吧!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萬軍上主的斷語。【這是我在你們出離埃及時,與你們訂立的盟 約:】「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害怕。因為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再過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海陸,震動萬民,使萬民的珍寶運來;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 ──萬軍的上主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萬軍上主的斷語。這座後起的殿宇的光榮,比以前那座所享有的還要大──萬軍的上主說;在此地我要頒賜和平 ──萬軍上主的斷語。」

釋義(吳素賢)

本段經文為哈蓋先知書第二篇的演講詞,內容是有關於新聖殿的光榮。

上主的話經由哈蓋先知向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大司祭耶叔亞及遺民傳達訊息:過去聖殿的光榮已消失,全體要努力重建新聖殿,上主承諾與他們同在。昔日帶領以 民出埃及的神,仍遵守其盟約,上主親自將自己大能的精神賞給子民,以完成重建工程。普世萬民要前來這新的聖殿貢獻珍貴禮物,上主的榮耀會臨在當中,新聖殿 比撒羅滿的聖殿還要光榮;新聖殿預指默西亞國度的建立,將帶來上主的和平。


耶穌為我是誰?

福音:路九18-22    線上播放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 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 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釋義

這段福音一開始,就提到了耶穌在祈禱,這是個典型的路加敘事方式:重大事件發生之前或當時,耶穌總是在祈禱,說明他時時刻刻都在尋求天父的旨意與支持。

耶穌問門徒:「眾人說我是誰?」緊接著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這些問題具有重大意涵:一個人可以熟悉有關於耶穌的一切事,但仍然不是一位基督徒;必須和基督建立個人的關係,才能明白「基督徒」的真正意義。

這段經文與昨日的福音皆分為兩部分,而且是兩段平行對照、前呼後應的敘述。在第一部分同時提到,有人說是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先知。在第二部分,路加以伯多祿的信仰表白「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巧妙地答覆了先前黑落德的問題:「這人到底是誰?」

「受傅者」亦即「基督」(希臘文),也就是「默西亞」(希伯來文)。真正的「天主的受傅者」,並非一般人所期待的「光榮的默西亞」,而是耶穌所詮釋的「受 苦的人子」。耶穌嚴禁門徒訴說他的身分,是為了避免一般人按傳統猶太方式理解,而導致他們對他產生錯誤的政治性和民族性的虛榮期盼。

這就是所謂的耶穌第一次受難預言。在路加福音中,耶穌有許多次使用「必須」這個詞彙描述他的苦難,說明耶穌明白唯有天父的旨意才是他的使命;他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告訴門徒:他將走上他的十字架。真正的基督徒正是跟隨基督走上他的苦路。

反省

耶穌為我是誰?我是否像聖保祿宗徒一樣,知道自己所信賴的是誰(弟後一12)?

我是否常努力效法耶穌,惟願在一切事上承行天父的旨意?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