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要建造殿宇,我就會喜歡

讀經一:蓋一1-8

達理阿王二年六月初一,有上主的話藉哈蓋先知傳給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和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這百姓說:「建 築上主的殿宇的時候還沒有到!」於是上主的話藉哈蓋先知說:「當這座殿宇還是一堆廢墟時,難道為你們就到了住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時候?如今萬軍的上主這樣 說:你們應細心考慮一下你們的行逕!你們播種的多,卻收割的少;你們吃,卻總吃不飽;你們喝,卻總喝不夠;你們穿衣,卻總不覺溫暖;賺了工資,無異是將工 資投了破囊。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應考慮一下你們的行逕!你們應上山去,搬運木材,建造殿宇!我必因此喜悅,並發顯光榮──上主說。

釋義(吳素賢)

這段經文是哈蓋先知書第一篇演講詞,內容在於勸告猶太子民重修聖殿。上主藉著哈蓋先知傳話給猶太人政治領袖則魯巴貝耳與宗教的領袖耶叔亞:猶太人擁有遮風 避雨的房屋之際,是否想到上主的聖殿仍是廢墟?反省目前所面臨的困難的原因為何?為什麼在吃、喝、住、工資各方面總是缺乏。

上主要他們立即行動,上山砍柴,開始建造上主的聖殿。如此上主親臨於聖殿,住在人們當中,必保護猶太人民事事昌盛。


這人到底是誰?

福音:路九7-9    線上播放

那時候,分封侯黑落德聽到發生的這一切事,猶豫不定,因為有些人說:「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但另有些人說:「是厄里亞出現了。」還有些人說:「是一位古先知復活了。」黑落德且說:「若翰我已經斬首了;而這人到底是誰?關於他,我竟聽到了這樣的事!」便想法看看耶穌。

釋義

由於耶穌在加里肋亞傳教的過程中,行了許多令人驚異的大事,教導也富有權威,因此人們紛紛猜測耶穌的真實身分。在今天的福音中,路加特別以黑落德不安的心情,點出了這個主題。

昨日的福音提到十二門徒宣揚福音;從黑落德的反應來看,可得知門徒們的宣講是頗有成效的。以致人們猜測:是否前驅者厄里亞已經在耶穌的身上出現,又或是曾應許的先知終於到臨。但心懷恐懼的黑落德卻因自己的惡行而擔心,是否是被他斬首的若翰洗者對他糾纏不休。

路加省略馬爾谷所記述的若翰之死,但以黑落德對耶穌的迷惘與好奇,說明若翰的結局。如同馬爾谷一樣,路加以若翰死亡的記述,為耶穌死亡的記述預作鋪路,說明若翰做為前驅的身分,不只是言語教導,而更是包含苦難與死亡的命運。

反省

若翰是耶穌的前驅。即使我明明知道有困難,是否仍願意為福音預備道路?

為什麼黑落德猶豫不定?我聽到有關耶穌的事蹟時,有何反應?是否也出現矛盾疑惑的心情?如我又是何面對的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