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猶太人完成了建築的工程,並且舉行了逾越節

讀經一:厄上六7-8、12 、14-20

那時候,達理阿王給河西州州長和官員下令,說:「不可干涉天主殿宇的工程,任憑猶太人的總督和猶太人的長老,在原處重建天主的殿宇。此外,我且頒下此旨, 諭令你們為協助猶太人的長老,修建天主的殿應行的事:由河西收入王庫的賦稅,給那些人撥出充分的經費,不得有誤!凡有敢伸手刪改此令,對耶路撒冷的天主殿 宇,敢於破壞的王侯和人民,願那使己名住在那裏的天主將他毀滅!我達理阿頒布此令,應悉依照遵行!」

於是猶太人的長老遂繼續修建,因著先知哈蓋,和依多的兒子匝加利亞的鼓勵,進行的很是順利;如此他們遵照以色列天主的旨意,並按照波斯王居魯士和達理阿的 諭令,完成了建殿的工程。聖殿完工的日期,是在達理阿王在位第六年,「阿達爾」月初三日。以色列子民、司祭、肋未人和其餘由充軍歸來的人,興高彩烈,為天 主的殿舉行了奉獻禮。為天主聖殿的奉獻禮,奉獻了牛犢一百頭,公綿羊二百隻,羔羊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奉獻了十二隻公山羊,為贖全以色列的罪。 他們又派定了司祭,按照他們的編制,肋未人,按照他們的班次,在耶路撒冷值班奉侍天主,全照梅瑟書上所記載的。

由充軍歸來的子民,於正月十四日,舉行了逾越節。肋未人全都聖潔了自己,他們既已聖潔了,就為所有充軍歸來的人,並為他們的兄弟司祭和自己,宰殺了逾越節羔羊。

釋義(吳素賢)

波斯帝國達理阿王對河西行政人員頒發諭令,不但不准他們干涉猶太人重建聖殿,還要以王室的賦稅補助修殿經費,違者願天主毀滅之。

猶太人有了哈蓋、匝加利亞二位先知的鼓勵,再加上波斯王居魯士和達理阿王之諭令的協助,終於在達理阿王在位第六年完成重建聖殿的工程。他們恢復充軍前梅瑟 法律和禮儀,舉行奉獻禮,獻上犧牲,為補贖以色列的罪,司祭、肋未人也開始於聖殿服侍上主。於是他們歡喜地於正月十四日舉行聖殿完成後第一次的逾越節。


新家庭成員的條件

福音:路八19-2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裏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有人告訴他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

釋義

本日福音經文是「撒種比喻」的延續。當有人告知耶穌,他的母親與兄弟要見他時,耶穌的回答似乎不合常理。從耶穌的話來看,引發了誰是局外人、誰是天主家裡 成員的問題;關鍵並不在於血緣關係,最重要的是遵行天主的話,並聽從耶穌所宣講的天國的道理(撒種比喻)。凡懷著信德領受,進而遵守,才是耶穌所愛的,並 且成為新家庭的一分子,大家長就是天主父。

「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這句話在路加出現了兩次,另一次在十一28,都提及了耶穌的母親,在這個新家庭當中,顯然耶穌的母親更是新家庭的一份子,因為無論在信德和服從上,她都為所有的成員立下了美好的榜樣。瑪利亞是「撒種比喻」最佳的例證!

反省

我如何承行天主的話?我是否只是選擇性地去實踐耶穌的教訓?

在天主子民的新家庭中,我對其他成員如何?是否善待我的弟兄姐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