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凡是做祂子民的,都上耶路撒冷去建築上主的殿宇

讀經一:厄上一1-6

波斯王居魯士元年,為應驗上主藉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上主感動了波斯王居魯士的心,叫他出一道號令,並向全國頒發上諭說:「波斯王居魯士這樣說:上天的 神「雅威」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築一座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願他的神與他同在,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築以色列的神 「雅威」的殿宇──他是在耶路撒冷的神。所有的遺民,無論僑居在什麼地方,那地方的人都應捐助金銀、貨財、牲畜,以及自願的獻儀,為那在耶路撒冷的神修建 殿宇」。於是,猶大和本雅明的族長、司祭、肋未人,以及那些受天主感動了心的人,就起身上去,要建築耶路撒冷的上主的殿宇;四鄰八舍都拿出金銀、貨財、牲 畜和珠寶來協助他們,此外還有各種自願的獻儀。

釋義(吳素賢)

厄斯德拉是一部記述波斯帝國時代,猶太人由充軍之地回到耶路撒冷後約一百年的復興史。上主曾藉著先知耶肋米亞預言猶太人充軍滿70年後,將返回家園。波斯 王居魯士攻陷巴比倫的第一年,君王頒發上諭讓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神「雅威」重建聖殿,實現了上主對猶太人早已預定的計畫。

因此猶大和本雅明支派的族長、司祭、肋未人、以及受上主感動的人,捐出所有的一切作為獻儀,作為重建上主聖殿的準備。


奧秘必要傳揚出去

福音:路八16-1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沒有人點上燈,用器皿遮蓋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燈台上,為叫進來的人看見光明。因為沒有隱藏的事,不成為顯露的;沒有秘 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開出來的。所以,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本段福音應該在上一段「撒種比喻」的背景下來瞭解。耶穌教導門徒:一般群眾或許不明白祂的道理,但門徒聽了耶穌的解釋就有如在身上點了燈,光的本質是為了照亮,所以門徒要把耶穌所講解的,繼續公開地宣揚出去,因為天國的奧祕是為給所有的人。

因此門徒們的使命重大,耶穌勸勉他們要留心地聽,因為用心領受耶穌道理的人,體會更加深刻,收穫更為豐碩。若門徒自以為充分知道天國的道理,因而不再謙遜受教,那麼連他原有的也會喪失,他們將變成「撒種的比喻」中無法生長種子的石頭地。

反省

我是否善用從天主得來的恩寵、神恩、才華?

我是否虛心領受天主聖言?積極地追隨主耶穌?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