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祂賜予一些人作宗徒,一些人作福音的傳播者
讀經一:弗四1-7,11-13

所以我這在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因為只 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但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

他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

釋義

致厄弗所人書是保祿在坐監期間寫的信。他以「為主坐監」為榮,用此喚起厄弗所信徒團體,使其相稱於主充滿恩寵的召喚。他提醒信友凡事都應懷有謙遜、溫和、 忍耐的態度,唯有在愛中才能接受不合理的狀況並承擔起來。也唯有彼此間能和平,才能維繫彼此的關係,使眾肢體的心意歸於同一個基督,達到合一。

接下來保祿以七個「一」,加以解釋、延伸合一的內容。一個身體、一個聖神一個希望:凡是領洗歸於主耶穌名下的信徒,在主內都成為基督的身體(格前十二12-13),這身體也就是教會。聖神臨 於這個身體內,帶領整個身體,因此,個別的肢體離開了這個身體,也無法獨立生存(若十五4-5)在同一身體內,順服於同一聖神,行動才有效,如此,每個肢 體有相同的希望,方能執行主所託付的任務。

一個主:因此領了洗的人,不再自己作主,而是屬於主的人。祂是這身體的頭,是主,信徒應把自主權交還給身體唯一的主。 一個信德:這來自上天恩賜的信德出於同一個根源,就是主耶穌基督。所有與主耶穌基督聯繫的人相信相同的福音。 一個洗禮:受洗者因天主父、子、聖神之名,相信是主耶穌以祂的血救贖了受洗者,透過水洗的方式,領受這份救恩。基督賜予個人不同的恩寵。

基督自由地召喚人作宗徒、先知、傳福音者、司牧和教師,教育選民,使選民在教會的不同崗位上各司其職,使眾肢體在基督內對基督的信德一致達到圓滿的程度。


福音:瑪九9-13

耶穌從那裏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衪的 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耶穌招收門徒,不僅召叫虔誠和地位高的人士;祂也召叫稅吏瑪竇並和稅吏以及罪人們同席宴飲。對那些謹守法律的法利塞人而言,耶穌的行為是不能被接受的。耶穌以三個對立的概念簡潔有力地為自己所做的辯護:「健康的和有病的、義人和罪人、仁慈和祭獻」。

耶穌說明自己來到世上的使命,是為醫治病人、拯救罪人;此外還引用歐瑟亞先知的話說明:仁愛和忠信遠比按字面遵守法律更為重要。耶穌以大能的行動和具有權威宣講清楚地顯示天主的旨意,教導人按著祂的榜樣去實行。

反省

我如何面對被一般社會價值輕視的人?「仁愛實踐」在我的信仰生活中佔多少比例?

我自認是「罪人」或「義人」?「病人」或「健康的人」?這樣的自我認知對我的信仰生活有何影響?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