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四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慎防異端邪說

讀經一:弟前六2-12

親愛的:你要拿這些事教訓人,勸勉人。若有人講異端道理,不順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健全道理,與那合乎虔敬的教訓,他必是妄自尊大,一無所知,患有辯論和 舌戰之癖的人;由此而生出嫉妒、爭吵、謾罵、惡意的猜疑,以及心思敗壞和喪失真理者的口角;他們以為虔敬是獲利之源。的確,虔敬是一種獲利的富源,但應有知足的心,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界上,同樣也不能帶走什麼,只要我們有吃有穿,就當知足。至於那些想望致富的人,卻陷於誘惑,墮入羅網和許多背理有害的 慾望中,這慾望叫人沉溺於敗壞和滅亡中,因為貪愛錢財乃萬惡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貪求錢財而離棄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許多刺心的痛苦。

至於你,天主的人哪!你要躲避這些事;但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要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你正是為此而蒙召,並為此在許多證人前宣示了你那美好的誓言。

釋義

本日經文第一段是保祿嚴厲訓斥假教師的內容,他指出他們傳播異端,製造信徒之間的爭端與不和,但歸根究底,只不過是想藉宗教來斂財(6-5)。面對假教師 的貪財,保祿在此給予相關的金錢教導。消極面來說,保祿提醒信友不要追求物質的享受,切忌貪財,「貪愛錢財乃萬惡的根源」;從積極面來看,勸勉信友要過簡 樸的生活,懂得知足,並對供應我們一切物質需要的天主心存感恩與倚靠。

第二段內容是保祿勸勉弟茂德過一個信德生活,努力追求屬乎天主的事,以爭取永生,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回應從上而來的召叫。

反省

我對財富、物質生活的看法為何?

為何「貪愛錢財是萬惡的根源」?會造成怎樣的後果和影響?


耶穌的女門徒

福音:路八1-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走遍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同他在一起有那十二個門徒,還有幾個曾附過惡魔或患病而得治好的婦女,有號稱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 上趕出了七個魔鬼;還有約安納,即黑落德的家宰雇撒的妻子,又有蘇撒納;還有別的許多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產資助他們。

釋義

在耶穌的公開生活中,除了男性門徒之外,也有許多婦女跟隨祂;其中有許多人曾被醫好病、趕出鬼。婦女們的社會地位非常低微,猶太的拉比一向拒絕教導女人,耶穌卻相反當時的文化,教導她們、和她們共事,祂的行動肯定並提升婦女的地位!

這群婦女伴隨著門徒,見證了耶穌的死而復活,復活的喜訊最先也是通報給婦女們(參閱:二四1-10)。經文提到婦女們用自己的財產供給耶穌和門徒,可見耶 穌的傳道得到不少婦女的支持,其中不乏有上流階層的婦女,如約安納。用金錢物資支持傳道者不只是在初期教會,在耶穌時代就已經有了。

宗徒大事錄記載,在初期教會中婦女們扮演重要的角色,成為宗徒佈道的有力助手,不少婦女在保祿的傳教工作上亦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因著耶穌基督,婦女的地位在猶太民族中,有了根本上的轉變,使婦女在社會、法律及家庭中,漸漸得到應有的尊重。

反省

我是否能在所得上,甘心樂意奉獻金錢支持教會的傳教事業?我是否能挪出時間來協助堂區的牧靈工作?

我是男性或女性?我如何面對今日教會中的婦女角色?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