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二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要藉著耶穌把那些長眠的人與祂一同帶來

讀經一:得前四13-18

弟兄們:關於亡者,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以免你們憂傷,像其他沒有望德的人一樣。因為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也復活了,同樣也必信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來。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我們這些活著存留到主來臨時的人,決不會在已死的人以前。因為在發命時,在總領天使吶喊和天主的號聲響時,主要親自由天降來,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要被提到雲彩上,到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常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釋義(吳素賢)

保祿對得撒洛尼教會談及信主的人之逝世,絕不同於不信者。因為信友完全分享主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身為教會奧體的首領主基督復活且升天,他們也要復活,因此當耶穌再來時,天主也要帶著他們前來。

主耶穌基督二次來臨時,當總領天使的吶喊、號角聲響起時,祂要在人們能聽見、看見的極大光榮中由三重天降下。凡相信主基督的人,先是亡者復活,然後是相信祂且仍存活的人,都要一起被提升到雲彩上迎接主基督。這樣,所有的信友都要永遠享受與主結合之喜樂。信友要以此遠景彼此鼓勵。


福音:路四16-30    線上播放

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他回答他們說:「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吧!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也在你的家鄉這裏行吧!」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饑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起來把他趕出城外,領他到了山崖上,──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要把他推下去。他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釋義

路加記載一個耶穌公開生活開始時發生的事件,當作祂一生傳教生活的縮影:以色列選民就像納匝肋人一樣,因為驕傲而不接受耶穌。

耶穌來到自己生長的家鄉,並且在會堂誦讀依撒意亞先知書。內容是先知安慰遭受放逐的百姓,宣告上主必會由各種疾苦災殃中拯救他們。所謂「恩慈之年」是指猶太社會每五十年一次的「喜年」,在這一年所有為奴的將重獲自由,那些財產抵押借貸的將得到償還。耶穌指出,祂就是這個使上主許諾得以實現的人。

耶穌的話的確打動人心,但納匝肋人馬上想起耶穌在他們眼中的卑微身世,因而輕視他,懷疑他如何能擔負此崇高的使命?耶穌的回答表明祂識破眾人的心:「醫生,醫治你自己」、「在葛法翁所行,也在此行吧」這一番話顯示他們鄙視耶穌的卑微出身,不相信祂所顯的奇蹟。耶穌舉出兩位古先知的事蹟批判他們的不信:厄里亞在本國飢荒時離國,只拯救了一個外邦寡婦,因她懷著堅強信德,供應他油和麵。另外,厄里叟只醫治了外邦人納阿曼的癩病,因他從遠地懷依恃之心而來求助。在場的群眾被激怒,他們發現耶穌批評他們比外邦人更不如!所以氣憤地要拖耶穌至山頂,企圖把祂推下山,這也是法律上對褻聖者所用的刑罰。耶穌卻泰然自若離開了他們,顯示除非祂願意,任何人都不能傷害祂。

反省

我的心靈有些什麼束縛?我願意開放心靈與天主的恩寵合作嗎?

我是否常常以貌取人?我能發現並讚賞他人的長處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