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唯一

讀經一:申六4-13

梅瑟對民眾說:「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上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我今天吩咐你的這些話,你應牢記在心,並將這些話灌輸給你的子女。不論你住在家裏,或在路上行走,或臥或立,常應講論這些話;又該繫在你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額上,當作徽號;刻在你住宅的門框上和門 扇上。上主你的天主,幾時領你進入他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起誓,要賜給你的地方,那裏有高大壯觀的城邑,而不是你所建造的;有充滿各樣寶物的 住宅,而不是你裝滿的;有蓄水池,而不是你挖掘的;有葡萄園和橄欖樹林,而不是你栽植的;──當你吃飽時,你應留心,不要忘了領你由埃及地,為奴之家,出 來的上主。你要敬畏上主你的天主,只事奉他,只以他的名起誓。」

釋義

聖經的一神信仰觀,在今日的讀經中得到了實際的表達,只有上主天主才是主宰。

以色列人若要在福地長久居住得享福益,就必須嚴謹遵行梅瑟所教導的誡命、律例和典章,並教訓子孫如此行。當記得上主乃是獨一的真神,必須以立約的愛,全心 盡力的以整體的自我來愛戴上主,祂是以色列惟一朝拜、效忠、敬愛的對象;要銘記祂的話,認真的以祂的聖道教育子孫,在任何時間、場合,都要尊上主為聖,以 保證天人之間的盟約永續不斷。


福音:瑪十七14-20    線上播放

那時候,當他們來到羣眾那裡時,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罷!他患癲癇病很苦,屢次跌在火中,又屢次跌在水裡。我把他帶到你 的門徒跟前,他們卻不能治好他。」耶穌回答說:「哎!無信敗壞的世代,我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容忍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給我帶到這裡來!」耶穌遂叱 責魔鬼,魔鬼就從孩子身上出去了;從那時刻,孩子就好了。以後,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耶穌對他們說:「由於你們缺少信 德;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

釋義

有一個癲癇病患的父親前來請求耶穌的門徒醫治他的兒子,雖然耶穌已把醫病和驅魔的權柄賜給門徒(瑪十1),但門徒竟然無法醫治這個病人!病人的父親於是前來向耶穌求助,希望耶穌能醫治他的兒子。

耶穌指責門徒沒有信德,這也是當時猶太人對耶穌的寫照(參閱:瑪十二38-42)。耶穌驅魔並治好這個病人之後,門徒請問祂為什麼他們不能驅魔,耶穌遂向 門徒說起有關信德的教導:門徒們做不到原因是他們缺乏信德,耶穌並且強調,人只要對天主有像芥菜種子般充滿生命力的信德(瑪十三31-32),就能衝破難 關,甚至完成不可思議的事情。

反省

芥菜子雖小,卻充滿生命力,我的信德呢?

真正的信德是在生活實踐中全心倚靠天主,我是否也是如此?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