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六

上主唯一

讀經一:申六4-13

4  【梅瑟向百姓說:】「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
5  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
6  我今天吩咐你的這些話,你應牢記在心,
7  並將這些話灌輸給你的子女。不論你住在家裡,或在路上行走,或臥或立,常應講論這些話;
8  又該繫在你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額上,當作徽號;
9  刻在你住宅的門框上和門扇上。
10  上主你的天主,幾時領你進入他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起誓,要賜給你的地方,那裡有高大壯觀的城邑,而不是你所建造的;
11  有充滿各樣寶物的住宅,而不是你裝滿的;有蓄水池,而不是你挖掘的;有葡萄園和橄欖樹林,而不是你栽植的; ─ 當你吃飽時,
12  你應留心,不要忘了領你由埃及地,為奴之家,出來的上主。
13  你要敬畏上主你的天主,只事奉他,只以他的名起誓。」

釋義

今日的讀經以一個隆重的呼籲開始:「以色列!你要聽!」很可能古時以色列人的聚會對各支派人民發言時,都以這種方式開始(參閱:申二十3)。這個形式在《申命紀》中幾乎成為固定的格式,並賦予了整部作品某種急迫性。以色列人必須一再地重新聆聽,如此才能避免忘記(12):雅威是天主,他們的一切都應感謝祂。這對以色列人而言,是最根本的誡命,是最根本的信仰宣示:雅威,並且唯獨雅威是他們的天主!

這個信仰宣示有一個獨特的重點:雅威是以色列人民在歷史中以不同方式經驗到的天主;但他們卻也常常輕易地把雅威和客納罕地人民所崇拜的神明混淆在一起。巴耳具有許多不同形象,每當人經驗到某種大自然的神秘力量或現象時,就是一種巴耳的顯現。但是,雅威是唯一的,以色列人只屬於祂,唯獨祂將以色列人聚集在一起。「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透過這個「」,每一個以色列人都聽見雅威的呼籲。這裡所談到、所要求的「」並不是「感覺」而已,而是忠實與服從 ─ 「你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