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四

梅瑟擊打磐石

讀經一:戶二十1-13

1  以色列子民全會眾於正月來到了親曠野,人民就在卡德士住下了。米黎盎在那裡死了,也就埋葬在那裡。
2  會眾沒有水喝,就聚在一起反抗梅瑟和亞郎。
3  民眾同梅瑟爭辯說:「巴不得我們的兄弟在上主面前死去時,我們也死了!
4  為什麼你們領上主的會眾來到這曠野裡,叫我們和我們的牲畜都死在這裡?
5  為什麼你們使我們由埃及上來,領我們來到這樣壞的地方?這地方不但沒有糧食,沒有無花果,沒有葡萄,沒有石榴,而且連喝的水也沒有!」
6  梅瑟和亞郎遂離開會眾,來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上主的榮耀遂發顯給他們。
7  上主吩咐梅瑟說:
8  「你拿上棍杖,然後你和你的兄弟亞郎召集會眾,當著他們眼前對這磐石發命,叫磐石流水。這樣你便可使水由磐石中給他們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9
  梅瑟就照上主吩咐他的,由上主面前拿了棍杖。
10  梅瑟和亞郎召集會眾來到磐石前,對他們說:「你們這些叛徒,聽著!我們豈能從這磐石中給你們引出水來?」
11  梅瑟遂舉起手來,用棍杖打了磐石兩次,纔有大量的水湧出,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夠了。
12  上主卻對梅瑟和亞郎說:「因為你們沒有相信我,使我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為聖,所以你們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
13  這就是默黎巴水的來歷,因為以色列子民在那裡與上主爭辯過,上主因而顯示了自己的聖德。

釋義

我們在出十七1-7已經讀過一次「擊石出水」的故事;今日的讀經聽起來有如這個故事的重述。從這個重述的故事中改變以及增加的因素,我們可以明白作者的寫作目的。

這裡講述的不僅是一個水的奇蹟;這裡的重點轉移到梅瑟和亞郎在這個場合中所表現出來的「不信」。第10節經文清楚表現出梅瑟的懷疑不信。今日的讀者也許會任為,梅瑟只是由於被人民所逼而一時失去理智。但是像梅瑟和亞郎這樣的人,雅威不容許他們有這樣的藉口。雖然,從石頭中仍然湧出了泉水;但是,由於梅瑟和亞郎曾經表現出不相信,沒有使雅威「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為聖」,因此他們遭受嚴厲的懲罰:不得進入許諾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