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六五17-21

上主這樣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人們都要因我所造的而永遠喜悅快樂;因為,看,我要造一座令人喜悅的耶路撒冷,一個令人歡樂的百姓。我要因耶路撒冷而喜悅,因我的百姓而歡欣,其中再聽不到哭泣和哀號的聲音。那裏再沒有夭折的嬰兒和不滿壽數的老人;百歲死去的人算是青年,凡活不到百歲的人算是被詛咒的。他們要建築房舍,自居其中;種植葡萄,自食其果。」

釋義

本日的讀經描繪一個美麗樂園的景象,亦是天主救援的圓滿境界。在現世的生活中,死亡阻絕了生命;而在這新天新地裡,嬰兒不再夭折,老年人可以享長壽,死亡沒有絲毫的力量,罪惡不會有空間滋長;人所做的事必不徒勞,所生產的果實也不遭自然災害。這是天主給以色列也是關乎全人類的許諾,人類將重返樂園,與天主長相左右。宇宙萬物被更新,人不再傷害自然界,大自然也不會傷害人類,人們不會彼此殘害;歡樂將存留直到永遠,也不再有哭泣與哀號之聲,最後的和平一定會實現。


福音前歡呼辭

福音前歡呼詞4

福音:若四43-54

那時候,耶穌離開撒瑪黎雅,往加里肋亞去了。耶穌曾親自作證說:「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決受不到尊榮。」他一來到加里肋亞,加里肋亞人便接待了他,因為他們也曾上了耶路撒冷去過節,並親眼見了他在慶節中所行的一切。

耶穌又來到加里肋亞加納,即他變水為酒的地方,那裡有一位王臣,他的兒子在葛法翁患病。這人一聽說耶穌從猶太到加里肋亞來了,就到他那裡去,懇求他下來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快要死了。耶穌對他說:「除非你們看到神蹟和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那王臣向他說:「主,在我的小孩未死以前,請你下來罷!」耶穌回答說:「去罷!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了耶穌向他所說的話,便走了。他正下去的時候,僕人們迎上他來,說他的孩子活了。他問他們孩子病勢好轉的時刻,他們給他說:「昨天第七時辰,熱就退了。」父親就知道正是耶穌向他說:「你的兒子活了」的那個時辰;他和他的全家便都信了。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里肋亞後,所行的第二個神蹟。

釋義

這段福音經文分二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記敘加里肋亞人接待耶穌;第二部分記敘一位王臣的信心。前段敘述由於許多加里肋亞人在耶路撒冷過節時,目睹耶穌行過奇蹟,因此當耶穌回到加里肋亞時,他們高興地接待了耶穌。在這個經文脈絡中耶穌說「先知在本鄉不受尊榮」,這個「本鄉」另有意義:耶穌清潔聖殿的行動遭致群眾的反對與攻擊,他在耶路撒冷的確不受歡迎,而他稱聖殿為「父的殿宇」(參閱:若二 16),這話清楚暗示耶路撒冷才是他真正的家鄉(不是加里肋亞)。

其次,王臣因兒子的病前來求助於耶穌,耶穌的回答顯得突兀,這些話其實是針對加里亞人的態度而說的。王臣以行動說明對耶穌的信賴,在還未見任何神蹟之前就相信「耶穌的話」,因此真的經歷了奇蹟治癒,並且帶領全家信從了耶穌。這個王臣因此成為信仰的表率。

反省

我的信仰建立在什麼基礎上?神蹟奇事?還是天主的話?

我是否也能像王臣一樣,在未看見天父的應許前,就相信上主的話?

我努力接近天主聖言嗎?每日閱讀聖經並且祈禱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