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

讀經一:希十三1-8

弟兄們:弟兄相愛之情應當常存。不可忘了款待旅客,曾有人因此於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你們應懷念被囚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被囚禁;應懷念受虐待的人,好 像你們也親身受了一樣。在各方面,婚姻應受尊重,牀第應是無玷污的,因為淫亂和犯姦的人,天主必要裁判。待人接物不應愛錢;對現狀應知足,因為天主曾親自 說過:『我決不離開你,也決不棄捨你。』所以我們可放心大膽地說:『有上主保護我,我不畏懼;人能對我怎樣?』你們應該記念那些曾給你們講過天主的道理, 作過你們領袖的人,默想他們的生死,好效法他們的信德。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

釋義(彭龍英)

希伯來書最末章,作者提出連串的勸勉和教導。包括群體的、個人的、與虔敬生活方面等德性的忠告。另一重要的實際問題是婚姻,在異教人的圈子裡,生活放縱與不道德的事比比皆是,因此,基督徒在婚姻方面要格外嚴謹,忠於配偶。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作者在勸諭之後,轉而論及耶穌不變的特性。事實上,這一節經文是希伯來書論證耶穌基督司祭性的基礎,基督永遠是一樣的、萬世長存;所以,無論任何景況都不該放棄信仰,要保持對耶穌基督的信德,祂是天主最圓滿、也是最後的啟示。


福音:谷六14-29 線上廣播

那時候,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黑落德王也聽到了。有人說:「洗者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才在他身上運行。」但也有人說:「他是厄里亞。」更有人說:「他是先知,好像古先知中的一位。」黑落德聽了,卻說:「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

原來這個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因為他娶了她為妻,曾遣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押在監裏;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 的妻子。」黑落狄雅便懷恨他,願意殺害他,只是不能,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曾保全了他;幾時聽他講道,就甚覺困惑,但仍樂意聽 他。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為自己的重要官員、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設了筵席的時候,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獲得了黑落德和同 席人的歡心。王便對女孩子說:「你要什麼,向我求罷!我必賜給你!」又對她發誓說:「無論你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必定給你!」她便出去問她的 母親說:「我該求什麼?」她母親答說:「洗者若翰的頭。」她便立刻進去,到王面前要求說:「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遂十分憂鬱; 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不願對她食言,王遂即差遣衛兵,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衛兵便去,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交給了那女孩子,那 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若翰的門徒聽說了,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把他安葬在墳墓裏。

釋義

耶穌所到之處皆造成轟動,人們對他自然產生不同的看法,今日的福音大概就反映了當時人們對耶穌的看法,連黑落德王也有自己的意見。這位黑落德王是「大黑落 德」王的兒子,於耶穌前四年到耶穌後三十九年(4BC-AD39)管轄加里肋亞省,因為個性貪婪、暴虐和刁滑,耶穌稱他是「狐狸」(路十三32)。

洗者若翰宣講悔改洗禮的同時,黑落德王做出傷風敗俗之事,若翰義憤填膺,當面譴責;如同先知納堂也曾當面指責達味所犯的淫行(撒下十二1-15),但不同 的是,達味一明白自己的罪行,立刻痛悔改過,天主赦免了他,達味成了偉大的君王;而黑落德王只想掩蓋自己的罪行,甚至因為自己不慎的諾言,而殺了若翰。日 後,耶穌談起若翰被殺的事時,曾說:「人們任意對待了他」(谷九12),而事實上人們也任意對待了耶穌。因此,若翰不僅由於宣講而成為耶穌的前驅,他所遭 遇的命運也是耶穌日後命運的前兆。

反省

當我看到不正義的事時,我會勇敢地表達抗議嗎?

當別人指出自己的缺失,我如何回應?欣然接受指正,還是一再地強詞辯駁?

祈禱